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基本确立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地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16 10:14:5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松才进行新闻发布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李宇锋)从1978年到2008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从20亿元飞涨至3964亿元,财政收入从5亿元陡增至810.9亿元,分别增长了197倍和161倍,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10强,所辖县(市)全部跨入全国百强行列,基本确立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9月16日上午,省政府在杭州召开宁波港桥海联动战略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新中国六十华诞来临之际,向世人全面展示了“东方大港”建设征程的瑰丽画卷。

  港是经济发展的龙头,桥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海洋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宁波市实施港桥海联动发展战略,港、桥、海“三箭齐发”,以全省10%的土地面积,创造出全省20%的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铸就了宁波发展的新特色与新优势。

  “东方大港”从梦想变为现实。2008年,宁波港口开通集装箱航线210多条,月航班数突破900班,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纳入宁波港口“全球通”版图,港口货物吞吐量达3.6亿吨,居中国大陆港口第2位,全球第4位,是1949年的近1万倍;集装箱吞吐量达1084.6万标准箱,居中国大陆港口第4位,全球第8位。

  港兴则城荣。当宁波港口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阔步迈进时,宁波经济也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向经济大市的历史跨越。依托深水良港综合优势,临港服务业和临港大工业两翼齐飞。国际贸易、港口物流、金融服务、国际会展等临港服务业全面加速发展,2008年,宁波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9085家,占全省的27.13%。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联邦快递、UPS、DHL等国际知名快递企业、物流巨头及投资商纷纷落户宁波。以石化、钢铁、汽车、造纸、造船和能源等行业为支柱,绵延20多公里的沿海临港产业带崛起,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基本建成。去年,以临港工业为主体规模以上重工业完成总产值达5996亿元,占全市工业半壁江山。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去年,世界第一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今年连接宁波、舟山的金塘大桥即将建成通车,象山港大桥全面开工建设。甬台温铁路今年10月1日也将开通动车组,杭甬客运专线、轨道交通一号正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宁波从交通末梢一跃成为交通枢纽,完成了从商埠小城到现代化港口大都市的华丽蜕变。2008年城市化率达63%以上,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0平方公里以上。

  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得到实惠。宁波居民生活由温饱型向宽裕型小康阔步迈进。从1978年到2008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6元增加到25304元,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00余元增加到11450元,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2008年人均生产总值达10084美元(按户籍人口),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0%以上,城乡统筹水平居全省第一。宁波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