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杨梅节,推介慈溪的一张靓丽名片
稿源: 慈溪日报  | 2009-09-16 10:05:37

  杨梅是慈溪市传统名果。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赞“闽广荔枝、西凉葡萄,莫若吴越杨梅”。明代王象晋在《群芳谱》中也认为:会稽杨梅“为天下冠”。而会稽杨梅又以烛湖山所产为佳。烛湖山现在我市横河镇境内,正是慈溪杨梅的中心产区。目前,我市杨梅种植面积近7万亩,年产量近2万吨。慈溪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杨梅之乡。

  为了发挥传统名果的巨大效应,1989年我市确立每年6月28日为慈溪“杨梅节”。20年来,慈溪年年举办“杨梅为媒、文化搭台、以节会友、经济唱戏”为宗旨的杨梅节。杨梅节不仅成为我市重要的传统节庆盛会,也成为建设文化大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成为推介慈溪、扩大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六月杨梅满山红,山水含笑迎嘉宾。每年夏至前后,慈溪市南部的群山翠岭间呈现出一派醉人的景象: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枝头,凝翠流碧,闪红烁紫,满山飘溢着馨香,满山漾荡着笑声。更重要的是,杨梅节以采摘、观赏、品味杨梅为载体,为发展我市的特色旅游项目搭建了广阔平台。

  “一颗杨梅赢来一个旅游大市场”的效应十分明显。尤其是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我市将杨梅节和发展大桥经济紧密结合,使杨梅节活动融合了更多的大桥概念。去年杨梅节期间,我市举办了“大桥国际经贸旅游节暨2008慈溪杨梅节开幕式”、“大桥经济论坛”、“大桥通车见证游”等系列活动,不仅对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加快休闲旅游基地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在增加农民收入、推动服务业发展、加强对外交流、提升城市知名度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果。这两年,在杨梅节期间,慈溪旅游市场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万人次,慈溪旅游景区成为杨梅节一大看点。在杨梅节期间,五磊山风景区、达蓬山景区和宁波大桥生态农庄等3个景区的门票收入超过了100万元。

  实践表明,杨梅节的成功举办,既展现了慈溪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提升了慈溪的对外开放合作,推动了城市形象的提升,促进旅游、文化和经济的交相辉映。 (陈琳燕)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