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走进吉林长春感受汽车城滚滚向前的动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6 12:50:04

  新中国第一批十二辆解放牌载货汽车下线仪式的司机于丰年向本报记者讲述当时的情景。

  9月2日,记者来到了吉林省长春市。走在长春的大街小巷,一股浓郁的汽车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道路有宝来路、高尔夫路、奔驰路……而东风大街、创业大街,其名字和汽车也有着很深的渊源;餐饮、娱乐有汽车餐厅、汽车酒吧……更多的普通家庭开上了本地产的捷达、宝来、奥迪,双向8车道的人民大街居然嫌不够宽了。

  根据长春市政府提供的材料,2008年长春市汽车工业产值完成237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7.5%。“汽车和长春的关系就如同外贸和宁波的关系一样。”曾多次来宁波的长春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刘颖说。

  就在2009年2月6日上午,长春市政府与宁波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招商座谈会后,长春市市长崔杰信心满怀地对宁波晚报记者表示:目前长春的产能已经达到100万辆,2010年将是新增整车投产的高峰期,汽车产能将超过200万辆。

  年产200万辆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资深汽车专家贾新光分析认为,每天需要运进原材料上千万吨,运出一万辆整车,需要800辆专用运输车,一天资金流量达十几亿元……这样的规模堪称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长春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具有一定规模的配套产业群,2008年416户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中配套额为594亿元,产品类别涉及发动机、变速箱、减震器等9000多个品种。

  长春华翔轿车消声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军是地地道道的象山人。他告诉记者,通过与长春汽车厂家做配套,华翔集团的产品线也从最初相对简单的塑料件为主延伸到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轿车排气系统、中高档轿车消声器、车身冲压焊接等零部件。

  也许有人会说枯燥的数据似乎跟市民的关系并不那么密切,而事实上汽车正在改变长春人的生活。长春市汽车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国说,长春目前的汽车人口中,一汽有10万人,再加上零配件、高校、技术学院及其他行业,累积起来少说也有30万人。

  记者在长春采访的几天里,一场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成就巡回展”在文化广场举行,一汽集团、一汽轿车等长春汽车生产企业悉数亮相。长春市民丁相康说,长春人都为自己生活在汽车城而骄傲,汽车已经渗透进长春人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就在1956年7月13日,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崭新的总装线上,被毛主席命名为“解放”牌的第一辆汽车试制成功。在欢声笑语和雷鸣般的掌声中,首批12辆解放牌汽车缓缓驶下装配线,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

  记者采访到的新中国第一批12辆解放牌载货汽车下线仪式的司机于丰年有两子一女。和他们的父亲一样,他们也都和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儿子也是个司机,目前在一汽解放公司开车,二儿子在一汽下属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女儿则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于丰年的两个儿子都已经开上属于自己的轿车。

  于丰年动情地说:“我以前想,外国人开车像我们骑自行车一样,中国人能实现这个梦想吗?就是可以的话,国家能让买吗?即使国家让买,老百姓又能买得起吗?今天看来,我的这些梦想已经全部实现了。”记者 黄剑跃

  本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专栏“共和国印迹”,将于国庆期间重磅推出,敬请关注。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