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煤气灶就搭在管道边 车库住人谁来管?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6 12:50:04

  中国宁波网讯 “我们家楼下的一个车库被改成住宅出租了,租房者平时用的煤气灶紧挨着这幢楼的煤气管道,我们真是提心吊胆地住在一个‘定时炸弹’旁边。”昨天,家住海曙区金都嘉园的翁女士打进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翁女士说,金都嘉园5幢一个车库被房东租出去了。这个租房者平时在门边烧饭做菜,而离煤气灶半米不到的地方就是这幢楼的煤气管道。“平时她都在屋外洗衣服,有一回我看到她把洗完衣服的肥皂水往煤气管道一泼,要是长期如此,一旦管子被侵蚀掉,煤气就要泄漏的啊。”翁女士等附近邻居劝过租房者,租房者表示会跟房东商量,之后便没了动静。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海曙区金都嘉园5幢,看到这个18平方米左右的车库里,租房者吃喝拉撒都在里面了,煤气管道就在车库门口,煤气灶就设在煤气管道边上,只用一块木板隔着。租房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原先住在金都嘉园12幢的车库里,房东就住在那一幢楼。4个月前房东让她搬到了5幢现在这个车库,因为两个车库属于同一个房东。郑女士说,之前她并不知道车库边上的这根管道就是煤气管道,房东也没跟她说起过。“我一直以为这是根普通的水管。前些天楼上住户来找我的时候,我才知道这是根煤气管道。”郑女士说,由于这里租金便宜,与房东签订的租房合同11月份才到期,她暂时也没有搬离的打算。

  该小区物业的张主任说,目前这个情况他们也知道,并且多次进行过劝阻,但收效甚微。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海曙区城市管理局信息科,该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种车库住人的情况,城管部门存在着处罚上的难度。一来是处罚的力度不好定,由于条例中没有具体明确的规定,处罚的金额500元到2000元只能视情节的严重性而定;二来是后续法律法规的空白,导致城管部门能管,却管不到底,由于小区车库住人的问题属于公安和城管职能交叉的范围,建议记者也联系一下公安部门。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公安局海曙分局白云派出所,一名姓陈的民警告诉记者,对于车库住人的问题,并没有哪条细则规定是公安的职责,“我们并没有处罚的权力,但是可以进行协调工作。”这名民警表示。

  海曙消防大队郎参谋说,从今年5月1日起,小区住宅里的安全隐患都是由派出所的民警进行检查的。她说如果存在这个情况,就属于火灾隐患了。居民可以向消防部门举报。

  对于租房者平时向煤气管道倒肥皂水会对煤气管道造成影响么?记者咨询了市城管局燃气科的专业人员,一名姓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租房者长期在煤气管道边上洗衣服、倒有侵蚀性的污水,肯定会对管道有影响。如果涉嫌破坏燃气设施的行为,城管直属大队将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

  车库被改成住宅出租肯定不允许,但谁来彻底管一管?记者一圈采访下来,有这样一个感觉,看上去可以管的部门挺多的,可实际上,来真正管一管的很难找。

  宁波晚报实习生 徐静文 记者 王景波 通讯员 程耀 文/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