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交通通讯补贴 宁波一直在征收个税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16 22:56:55

  中国宁波网讯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就企业向职工发放交通通讯补贴扣缴个税等相关问题进行明确。企业向职工发放交通、通讯补贴,在扣除一定标准的公务费用后,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税。而据记者了解,此前我市对于企业向职工发放的交通和通讯补贴有专门的征税标准。税务部门表示,一旦收到国税总局的文件,将全面参照执行。

  根据税务总局的官方解释,在近一段时间开展的2009年度税务总局部分定点联系企业税收自查工作过程中,很多基层税务机关和企业在执行中提出诸多问题,此次发布通知中的相关内容是对这些问题的明确。

  通知称,交通补贴在扣除一定标准的公务费用后,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公务费用扣除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如当地政府未制定公务费用扣除标准,按交通补贴全额的30%作为个人收入扣缴个人所得税。

  记者从宁波市地方税务局了解到,对于企业采用报销私家车燃油费等方式向职工发放交通补贴的行为,税务部门一直是将这部分补贴并入工资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

  通知称,企业向职工发放的通讯补贴,扣除一定标准的公务费用后,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公务费用扣除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如当地政府未制定公务费用扣除标准,按通讯补贴全额的20%作为个人收入扣缴个人所得税。

  据记者了解,在通讯补贴方面,之前,我市的标准是每月300元,即300元以下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超过300元部分并入工资收入一起征收个人所得税。

  另外,根据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针对企业为员工支付各项免税之外的保险金,应在企业向保险公司缴付时并入员工当期的工资收入,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企业年金的个人所得税,应按企业统一计提年金时所用的具体标准乘以每人每月工资总额计算个人每月应得年金,扣缴个人所得税。

  税务部门还强调,企业为职工缴付的补充医疗保险应扣缴个人所得税。如果企业委托保险公司单独建账,集中管理,未建立个人账户,应按企业统一计提时所用的具体标准乘以每人每月工资总额计算个人每月应得补充医疗保险,全额并入当月工资扣缴个人所得税。(东南商报记者周静)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