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走出低谷 做“强”海洋经济!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17 14:56:32
欣欣向荣的临港经济产业
规划海洋经济新蓝图

  中国宁波网讯 海,孕育了宁波。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条汇入大海的河流,推动着宁波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广袤无垠的海域、绵延千里的海岸线、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使宁波具备了融通世界的广阔舞台。

  “宁波走出低谷,得益于做‘强’海洋!宁波未来发展,也必须在‘强’字上下功夫。”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话从容而自信。有水的城市是灵动而有活力的。2009年第三季度,宁波——这座“以水为魂,倚港衍生”的城市,更是再次演绎了水城传奇: GDP同比增长已升至10.2%,增速不仅高于浙江全省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过去,由于捕捞强度剧增和海上养殖业发展,东海渔场传统鱼类资源衰退。现在,精明的宁波人坚持保护和开发海洋并重的科学发展理念,利用大海搭建起更为广阔的经济舞台。水产品深加工,开张“渔家乐”,发展旅游业——形式多样的发展举措,使得宁波黄金海岸线畔的山、海、岛于一体,渔、港、景相融合,为进一步发展海洋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洋是宁波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随着海洋经济做‘强’,宁波将完全突破传统海洋渔业的范畴,形成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临港产业五大支柱产业。届时的宁波,将成为临港工业集聚、国际贸易繁荣、海洋旅游兴旺、现代渔业发达、生态保护良好、人居环境宜人的滨海现代化城市。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