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市首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出炉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18 00:01:36

  中国宁波网讯 “贷款金额:100万元;贷款利率:6.903%;保险费:27600元……”昨日,余姚一家生产经营不锈钢材料的企业申请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获得批准并出单了,这意味着这家企业马上就能从银行拿到100万元的贷款。这是我市首批办出的小贷保证保险中间的一个。全国首创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在宁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记者了解,首批试点的银行有工行、农行、中行和宁波银行四家。指定保险机构为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和太保财险宁波分公司。

  试点期间,银行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上浮30%水平,保证保险费率和借款人意外伤害险费率合计最高不超过贷款本金的3%,按照目前利率水平,大概年化成本为本金的9%左右,这比到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要低。从首批办出的小额保证保险保单来看,利息加上保费的年化成本约为本金的9.3%。

  宁波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提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配套银行的小额贷款产品,是我市的一次创新尝试。初期,主要支持宁波市的初创期小企业、农业种养殖大户和城乡创业者(含个体工商户),三类对象的单户贷款保险金额分别不超过100万元、30万元和10万元。上述对象中,法人须具有一年以上的连续经营记录,无欠缴税费、逃废债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信用记录,并由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承担无限担保责任;自然人须已在宁波大市范围内连续居住三年以上、具有固定住所、身体健康,其中城乡创业者还须同时拥有宁波市常住户口、并由其亲属或其他担保人提供连带担保责任。三类对象人群可像一般贷款申办流程一样,直接向试点商业银行提交相关贷款(投保)资料申办即可。(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