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交押金后却无法交货 手工艺品兼职玩猫腻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18 00:01:37

  “家中做兼职,现场结工资,每天有几十甚至几百元的收入!”9月初,一则兼职广告让在甬务工的湖北籍张女士不由得动心。

  然而,当她如约交了360元材料费和押金后,却发现自己中了人家的圈套,不仅拿不到加工费,还赔进了400多元钱。

  家中兼职条件诱人

  9月2日下午下班后,她在某报纸上看到一则招工启事,称家中做兼职,现结工资。对方称,兼职就是手工制作一种挂在墙上的工艺装饰画,用胶水用铜丝在画板上粘出各种图案。此工艺品制作并不难,对方可以免费培训,2天就可以学会,只要交360元材料费、押金等费用,以后在家就可以制作了。计件工资,交货可现场结算,一幅30元,只要有耐心,一天至少能挣30元,熟练后甚至有好几百元。

  对方还承诺,如果做够了18幅画,不仅返还以前缴纳的280元材料费,还奖励220元。

  张女士在市区一家快餐店做收银员,每天下午2点就下班,儿子刚送回老家去上学了,下班后闲来无事,所以想找一份兼职补贴家用。在对方的游说下,张女士不由得动心了。

  学画容易交画却难

  当天下午,张女士就和4个姐妹去该公司实地查看了。在该公司,她们看到有不少妇女带着小孩来咨询、交钱,还有几个孕妇正在屋内学习做画。

  经了解,来此寻找兼职的大部分都是在家休息的外来妇女,甚至还有部分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她们都是冲着诱人的条件来的,想赚点生活费。

  张女士说,正因为是兼职,又可以拿回家做,学了两天感觉画又不难做,所以她毫不犹豫就交了360元材料费和押金等,签了合同。

  9月4日,她就领了一幅画拿回家做了。

  9月15日,张女士特地向单位请假,兴冲冲地拿着好不容易完成的第一件作品去交货。可出乎意料的是,对方却称她做的画不符合要求,让她拿回家重做后再来交货。可是,当她反复修改后,对方还是不接受。

  张女士说,为了这幅画,她花了10多天时间,每一处都是小心翼翼的。根据当初学习时的要求,她都做到了。

  “他们招工做画只是骗钱的幌子,是在赚我们缴纳的押金!”张女士越想越不对劲,认为对方是在故意刁难,她不仅没有赚到钱,还因为请假交货被单位扣了几十元工资。

  昨天下午,记者按照广告中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中山东路的一间出租屋里。这是一个名叫××的艺术画工作室,墙上挂着北仑区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的复印件。

  2名妇女正在学做画。后经了解,手工艺画其实就是景泰蓝的前期制作。正在学做画的张小姐说,她是经朋友介绍来的,白天上班,想利用晚上时间在家做些画补贴家用。

  墙上贴着手工画的收货制作标准。“如果我做的画达不到标准怎么办?”“回去改一下就好啦,这东西非常简单的!”画室负责人不停地游说记者交钱,学画,但对收货细节要求绝口不提。

  各地出现类似骗局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兼职做手工艺品”一词,发现北京、安徽、厦门等地都有此类招工兼职做手工艺品的信息,其中央视少儿频道嘻哈校园2006年8月8日相关报道,揭露北京西郊黑作坊以“制作手工艺品收取押金”为名专门行骗大学生,受骗大学生不下200人。

  有关人士分析,一些手工艺品店表面证照齐全,并与学徒签订合同或协议,但协议内容往往模糊不清,经营者一旦以押金、学习费、培训费等名目收取钱财后,制作工序和回收检验方式就随店主而定,最后很难拿回押金。

  市12315负责人说,手工艺产品合格与否很难界定,目前没有专门的评定机构,因此在缴费前要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并对产品的形状、质量、材料、交货时间等要求尽量细化,以免上当。

  (东南商报见习记者 杨谨诚)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