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著名音乐家孙慎60年后回故乡宁波北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8 07:23:28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94岁高龄的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三届、第四届副主席孙慎,60年后重回儿时故乡,与村民共叙乡音、乡情,感慨家乡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孙慎1916年1月出生于现在的北仑戚家山街道青峙村,19岁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与吕冀、周钢鸣等人一起从事上海的群众救亡歌咏活动。1937年,孙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战期间,孙慎和他的战友们创造了“游击演唱”的工作方式。这是一种以歌咏为主,配合戏剧、图画、演讲,由4至6人组成的小组在农村中做游动宣传的工作方式,深受群众欢迎。当时,孙慎创作了《战地服务队队歌》、《募寒衣》等歌曲。作于1936年的《救亡进行曲》(周钢鸣词)在“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中影响极大。解放战争时期,他还创作了《民主是哪样》、《我们反对这个》等歌曲。

  新中国成立后,孙慎任《歌曲》月刊主编、音乐出版社总编辑、《人民音乐》月刊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等职务,1953年开始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等职,为新中国的音乐事业奔波。2001年,他获得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

  昨天,孙老在乡音乡情中流连忘返。当他得知村里这几年成立了几支文艺队伍后,十分高兴,当即拿出随身带来的几册《孙慎作品集》,认真地签上名字,送给了村干部。

  宁波日报记者 罗涟浩 通讯员 俞继业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