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三无”黑作坊日销“白”年糕50多公斤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8 07:23:28

  中国宁波网讯 笔者从市质监局获悉,镇海质监分局日前查获一家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健康证的“三无”黑作坊。该黑作坊老板以发黄大米、变质年糕为原料,经“美白整容”后进行销售。

  经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作坊生产年糕的原材料是发黄大米,还掺杂了回收的变质发霉年糕,并非法大量添加焦亚硫酸钠,使做出来的年糕看上去非常白皙。焦亚硫酸钠是一种具有增白防腐作用的食品添加剂,国家明文规定年糕生产禁用。

  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该作坊生产的年糕大部分都是回收再加工,由于成本较低,出售价格也低,每天能销售50多公斤,出售的年糕均未经包装,多数流向当地村镇的集贸市场。

  据了解,由商务部发布的《年糕国家行业标准》已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标准规定了未经包装的年糕产品不得在市场上销售。不过,市质监局有关专家解释说,该标准为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因此目前未经包装的年糕仍可在市面上出售。

  质监专家提醒消费者尽量选购有包装的年糕,因为包装产品在运输、销售过程中可以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其保质期也相对较长。一般正规市场、超市都有包装好的年糕出售,合格企业生产的年糕外包装上有QS标识。

  周骥 吴婧 李燕娜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