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邮票、站台票见证宁波铁路发展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8 07:23:29

——邮票、站台票见证宁波铁路发展史

  宁波日报记者 南 华

  “铁路宁波站是新中国从一张白纸上绘出来的彩画,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新中国成长的历史见证。”昨日,在铁路线上一干就是30余年的“老铁路”张俊,手持他曾在省里获过奖的《铁道机车头的演变》邮集和一系列宁波站的站台票,感慨万千。

  “这个刚开出八达岭隧道的冒烟火车头就是蒸汽机车,”张俊指着邮集上1套2枚的《詹天佑诞生一百周年》邮票第2枚《京张铁路》(图1)告诉记者。地道的老宁波都知道,虽说火车这个钢铁制成的庞然大物早就进入我国,但它开到宁波却是七十年后的事了,195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时,宁波的铁路才全线开通。当时,宁波市副市长时亨起为沪杭甬铁路全线通车至宁波站剪彩,站址设在月湖西侧,就是现今的宁波火车南站。第一列燃煤的蒸汽机车隆隆开到宁波,轰动了宁波城乡及周边邻县,人们纷纷赶来看新奇,围观火车者每天少说也有上百人,车站里真是热闹非凡。

  据张俊回忆,杭州铁路分局宁波站在上世纪70年代初时,车站里还只有两股半列车轨道,只能满足一趟列车停放,日到发旅客仅3000余人次;每当晚班列车到站,放完旅客熄灯后,车站月台、站前广场上到处都是黑压压一片,寂静无声。春天时节,还能长时间听到站台旁田野里青蛙的鸣叫声。那时,蒸汽机车从宁波到上海要开行12个小时。

  上世纪80年代初,宁波的火车从蒸汽机车变成了内燃机车,“看,就是邮集中1996年9月发行的1套4枚《铁路建设》特种邮票中第1枚《京九铁路》上的列车图案(图2)。”张俊说,因当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列车客运量大幅上升,原先的火车站日益显得狭小,致使旅客在检票上车时,检票队伍能从候车室一直排到站外广场上,出现了排队检票旅客“盛夏烈日炙烤、严冬寒风难御”的不便现象。为此,1986年上海铁路局投资343万元扩建宁波站。1988年,占地面积5300平方米、拥有两个候车大厅、能同时接纳4000多名旅客的新客站正式启用,“喏,就是这张彩色站台票上印着的火车站(图3),比原车站扩大了10倍多,日到发旅客17000人次。当时,作为铁路末梢的宁波,已一跃而成为全省铁路客流量第二的城市。”

  随着站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宁波站相继有了到包头、吉林等地的直达列车,至此,宁波铁路与全国铁路网贯通。1999年,随着全国铁路的不断提速,萧甬铁路也开始复线改造,改造后的萧甬铁路列车运行速度大大提高,乘火车从宁波到上海即使坐慢车也已从12小时缩短到8小时左右。张俊指着邮集中1套4枚的《邮政运输》邮票中第3枚《火车邮运》说,当时,宁波站跑的基本都是这种脏兮兮的“绿皮车”(图4),车厢里没空调,天热时,旅客在火车里就像在烤箱里一样。直到2001年1月,杭甬城际列车开通才一律换成新型空调车,淡红色的车厢洁净、美观,因装有空调,乘坐环境比较舒适。2005年4月,沪甬城际列车开行,一种比杭甬城际列车更高档的“庞巴迪”新型列车出现,“车厢座椅上铺着白色的蕾丝纱巾,每个座位上方安装了定向照明灯,方便旅客阅读;每节车厢都有两个卫生间;车厢内还有彩电……”乘坐这样的列车,从宁波到上海只需3个半小时。

  据张俊介绍,目前,宁波站始发的火车时速已提速至120公里,日到发旅客最高时达7.6万人次;现使用的宁波站即将拆迁,将新建一个相当于上海南站规模的、比现面积要扩大16倍的新宁波站。同时,将于今年10月1日开通动车的甬台温铁路,是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列车时速每小时250公里。

  “瞧,动车式样就是《和谐铁路建设》特种邮票中小型张《铁路第六次大提速》里的“子弹头”图案(图5)”,这条铁路将一举扭转宁波交通末梢的劣势,彻底结束宁波铁路终点站的历史。张俊说,他正等着收集更新、更美的磁悬浮列车邮票和宁波新站的彩色站台票。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