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将全力推进24个产业基地建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8 07:23:31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上半年,24个产业基地主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06.6亿元,约占全市的31.9%,完成利润51.8亿元,约占全市的38.5%,初显集聚效应,发挥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作用。这是昨天召开的全市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会传出的消息。

  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新兴、特色优势产业基地,我市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市政府认定公布了石化、大型成套装备、重点船舶、新材料、新能源、液晶光电、品牌家电、高档纺织服装、高档模具和精品文具第一批十大产业24个基地。

  据了解,24个产业基地集群化发展初具规模,基地内重点企业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787.9亿元,占基地主导产业总产值的58.1%,大企业的引导作用明显。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兴产业基地去年总产值的增速为38.1%,远远高于全市工业总产值15%的增速。其中,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增速分别达到82.4%和58.6%,显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基地的创新能力突出,24个基地内主导产业科研经费去年支出总额为32.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的61.5%,比产值比重高21.2个百分点。产业基地内累计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747件,专利授权数同比增长37.6%,比全市增速高25.9个百分点。

  产业基地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强,24个基地内注塑机、饮水机、吸油烟机、西服等41个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其中部分文具、模具的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

  “产业基地建设的核心是完善产业链配套,强化分工协作,”市经委主任林克宇说,要鼓励发展“补链”型企业,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使块状经济由简单的“扎堆”、价格竞争转向产业上下游之间配套协作,形成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大、市场份额高的现代产业基地。目前,余姚的品牌家电基地、宁海的精品文具的本地配套化率分别达到了80.9%和80.5%。

  宁波日报记者 邓少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