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网络文化节推进宁波网络文化提速发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8 07:23:30

  中国宁波网讯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网络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人际沟通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正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市民要了解宁波每天发生的事情,只需点击中国宁波网。看看轨道交通一号线有几个点开工了,瞧瞧红人堂又来了哪位明星;去东方热线发发帖子,说说家庭教育有哪些问题,顺便参加各种团购;要玩网络游戏,有“宁波制造”的《帝国重生》,这个三天前与韩国知名网游开发商签约的宁波网络文化产品打入了世界网游大本营……这些已经成为宁波市民的网络生活常态。作为较早接入互联网的城市之一,现在,宁波网民数量已超过270万,网站3万余家,网络文化呈现出积极健康、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随着网络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日益加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定期与网民在线交流工作的实施方案》,把互联网作为各级政府官员联系民众、传达政策的重要平台,作为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的有效渠道。

  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市长毛光烈先后走进中国宁波网,分别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保增促调推动科学发展,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倾听网民意见,两次交流访谈吸引了全国50多万网民同时在线收看,网民留言5100多条,专题页面访问量超过233万多人次。互联网成为服务百姓的新平台,更是促进政府与百姓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

  互联网接入十多年来,我市网络文化产业迅速兴起,通过制定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产业扶持政策,使网络文化产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鄞州、江东、江北、北仑等地纷纷兴起了动漫热,水木动画、“天之鹰”动漫、新文三维等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快速崛起,生产出了《十万个为什么剧场》、《中华五千年》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网络文化产品。宁波宣逸科技网游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帝国重生》一面市,便迅速占据国内各权威游戏排行榜前三名的位置,并打入韩国市场。宁波移动用户预计不久可以尝鲜首款3G网络游戏《帝国重生》。网络文化不仅助推了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成为新形势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强劲动力。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重点新闻网站为龙头,政府网站、教育文化类网站为支撑,积极发挥商业网站作用的主流网络文化传播体系。中国宁波网作为主流媒体,日均综合访问量已近600万人次,新闻信息发布量5000条以上,在全国省市级新闻网站中点击和浏览量居前10位。以“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为代表的政府网站,立足电子政务,已成为政务公开、服务百姓的便捷平台。以东方热线为代表的商业网站,也已成为网民获取生活娱乐资讯的重要来源。

  网络文化的繁荣离不开有序发展。在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和公众舆论的监督下,我市的网络文化环境也不断净化优化,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全市积极开展有特色、针对性较强的网络道德教育和网络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首批“文明办网示范单位”评选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和参与和谐网络环境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市不断创新网络文化载体,积极打造网络文化品牌,去年成功举办了以“网络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的宁波市首届网络文化节,通过网络文化发展报告会、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我身边的好人”DV故事比赛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网民的参与热情,提升了我市网络文化的品位和影响。

  明天上午,以“辉煌六十年·网络更精彩”为主题的第二届宁波网络文化节将在天一广场开幕。在广大网民的热情参与中,网络文化节将促进我市网络文化的提速发展。

  宁波日报记者 陈青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