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全省交流会精神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8 07:23:3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市长毛光烈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听取全市农村住房改革和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等。

  今年全市在建农村住房集中建设项目92个,计划改造建设农房28964户,目前已改造建设5591户,待启动项目98个。会议指出,加快农村住房改革和改造建设,是事关全局的战略决策,是广大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的热切期待,是实现“保增促调”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要坚持规划先行,尊重农民意愿,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有序推进农村住房改革和改造建设,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农村新社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学习推广湖州市、嘉兴市的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先进经验,加快我市农村住房改革和改造。要加强督察,严格落实宅基地复垦工作责任制,务必做到土地占补平衡。

  要加强规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县市域村庄布局规划和中心村的建设规划编制,明年年底前完成规划保留村的村庄建设(整治)规划编制。要强化政策引导,坚持农民主体、市场运作,注重制度创新,完善管理服务,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住房改革和改造,真正造福农村居民。

  为进一步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促进全市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市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新型墙体材料是指以非粘土为原料生产的,具有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节约土地和能源等特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墙体材料。以粉煤灰和炉渣等工业废渣(掺量30%以上)、江河湖淤泥或建筑废弃土为原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采用节能环保型生产工艺和设备的粉煤灰烧多孔砖、空心砖和空心砌块,经有关部门鉴定符合节能和资源利用要求的,视同新型墙体材料。

  会议听取了贯彻落实《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和省民航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强法制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应急机制,确保机场安全。要加强宣传,搞好规划。要理顺体制,明确政策,促进机场市场运行。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加快空港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市政府9月份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佳节。

  宁波日报记者 邓少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