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百丈街道舟孟社区野猫成群扰乱居民生活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8 12:42:32

  “楼上的住户总把吃剩的食物往下扔,底下的平房房顶就成了野猫的天堂。我住在一楼半,几乎天天晚上被野猫吵得睡不着觉。这事哪个部门能管呀?”昨天,家住百丈街道舟孟社区的周女士打进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说,小区里野猫为患,实在闹心。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舟孟社区宁舟巷,透过周女士家主卧窗户,看到三四只野猫正懒洋洋地趴在平房顶上。

  “一到晚上,房顶上能聚集10来只野猫,不停地在塑料雨蓬和房顶之间蹿来蹿去,声响很大。尤其是到了半夜,动静更大,我经常被吵醒。”说起这些猫,周女士唉声叹气。

  她说,有一回半夜醒来,发现一只猫不停地拍打着她家卧室的窗户,绿色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屋内,睡眼惺忪的周女士顿时被吓出一身冷汗。野猫爪子锋利,经常撕扯纱窗,周女士为此换了好几回纱窗。

  小区里怎么会有这么多野猫?很多人养小猫图可爱,长大了不好看了就不要了,周女士猜测,这些野猫中应该有不少是居民丢弃的家猫,有的可能已是野外繁殖的二三代了。而小区猫群聚集和部分居民的生活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有好几回,周女士看到楼上的住户饶有兴趣地向平房顶上扔食物喂猫。

  “看来,这些野猫在此处哄抢食物已成了习惯。”周女士觉得挺无奈,“可能楼上住户觉得这么喂野猫是件很有趣的事,却给楼层低的住户带来了烦恼。”

  眼看野猫越来越多,周女士只好求助社区居委会,但也没啥用。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舟孟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居委会联合物业刚刚进行了一次治理野猫行动。野猫在夜间聚集,他们就在半夜开展抓捕工作。为了抓到野猫,物业和居委会还特地买了两只捕猫笼。“我们成功抓到了四五只野猫,但第二天一大早,出来早锻炼的居民竟然偷偷将猫笼里的野猫放跑了。”这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其实抓到了野猫也很难处理,部分居民不配合也使他们的工作很难开展。

  小区物业宋主任说,野猫的繁殖能力很强,一个夏天过去,小区就能多出好几窝小野猫,不少野猫喜欢在车棚里产仔,搞得跳蚤到处都是。光是帮居民除跳蚤这个活,就给物业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小区里发现了流浪狗,我们可向派出所反映,他们会来抓。可治野猫就没有部门管了。”宋主任无奈地说,物业抓到野猫后,也不能杀了,只能想办法把它们带到郊外放生。不过,有一部分居民可能是出于善心或是好玩,总拿吃剩的食物喂养野猫,招引了附近更多的野猫,物业人员赶都赶不及,很是烦恼。

  记者了解到,市区不少老小区都存在类似问题。流浪猫没有收容所,小区猫患该如何治理?记者昨天就此咨询了城管、公安等部门,他们都表示,目前没有设立相关的职能部门来进行管理。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都有动物保护协会等民间组织,出钱为野猫做绝育手术,以期用这种方式来控制野猫的数量,但成效也不大。

  实习生 徐静文 记者 徐叶/文 徐佳伟/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