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海域上演一场12小时生死大营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8 12:42:32

搜救人员在抢救受伤渔民。

  中国宁波网讯 岱山一捕捞作业船在宁波海域作业时,一名渔民不慎头部受重伤。接到求助信息后,交通部东海救助局宁波基地的工作人员紧急奔赴200海里的现场,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于前天夜里9时左右,终于将受伤渔民转移到医院治疗。

  前天早上7点19分,驻守在宁波大榭岛附近的交通部东海救助局宁波基地的救助值班室救助电话骤然响起,舟山市岱山高亭镇渔业办来电紧急求援,他们所属的“浙岱渔11226”轮在距宁波东南200海里处捕捞作业时,船上一名渔民(孙建军,31周岁)在操作中被吊机钩子击中头部,伤势严重,情况紧急,请求基地施救。

  接到求助电话后,宁波基地随即与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等相关单位联系协调,驻守在宁波基地码头的“东海救209”轮专业海上救助船紧急出航,全速开往待救船舶。经过6个多小时的高速航行,“浙岱渔11226”轮终于出现在救助船的雷达显示屏中。14点40分,渔船与救助船相会。此时,海面浪花四起,浪高三米,而只有300吨的高速救助船在风浪中不停地上下颠簸着,无法靠近求救船舶,现场海况着实给救援任务带来了新的挑战。“东海救209”轮陈元弟船长根据以往救助经验,立即下令将缆绳收紧,让两船尽量靠近以便实施救助。船虽然还在上下起伏着,但时间就是生命,训练有素的救助队员奋不顾身地跳上渔船,用担架将受伤渔民抬上了救助船。14点50分,“东海救209”轮载着受伤渔民返航。

  受伤渔民被接上救助船后立即接受检查,伤者的头部有明显的受伤痕迹,面部充血严重,意识模糊,情绪波动很大,时而伴随昏迷。经过远程医护咨询后,救助队员对伤员的受伤情况进行了紧急处理,使受伤渔民焦虑不安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面部充血情况也有所好转。看着自己的同伴伤势渐渐好转,陪同伤员上船的渔民激动地握着救助队员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最后,他在留言簿上写下,“感谢东海救209轮千里飞驰,救我们于危难之中。”

  前天夜里8点30分,这名受伤渔民被安全转移到预先安排好的沈家门交通船上,并立即送至舟山医院接受治疗。当忙完这一切,抢险队员一看表,已经12个小时过去了。

  昨天下午,记者和舟山医院取得联系,据医生介绍,孙建军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另据医生介绍,幸好救治及时,如果晚送到一个小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孙建军的家人也通过本报向抢救他生命的搜救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士正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