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车上好好的助力器教练为何要拆掉?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8 12:42:32

  读者说事

  “学一趟车等于受一趟罪,每次回来整个胳膊酸胀难忍,第二天手抖得连敲键盘也累。”昨天,正在学车的张小姐致电本报,对驾校里的教练车都没有方向盘助力器、有的甚至把装好的助力器拆掉表示难以理解。

  张小姐学车半个多月了,她开的教练车虽是新车,可是教练却把原有的方向盘助力器拆掉了,因此她每次打方向都要用上全身的劲,一次次练下来,筋疲力尽,第二天都没法正常工作。“没有助力器的方向盘打起来如同提起20多斤重的东西,长时间下来真的吃不消。”

  张小姐认为,现在大部分学员都是报考C1驾照(小型车),而目前该驾照能驾驶的车型基本上配备了助力器,因此教练车及考试车的无助力器方向盘是否真的实用?考科目一时,学员要驾驶交管部门提供的专门考试车辆,而考科目二时,就能驾驶教练自己配备的教练车,前者是清一色的无助力器车辆,后者则是有助力器与无助力器混杂的车辆。两门科目车辆为何不统一?

  昨天下午,记者把张小姐的这番诉苦帖在网络上讨论,顿时引来不少女网友的共鸣。很多女网友在学车时都有与张小姐类似的经历,但因为碍于规定,少有人对此质疑或是直接向交管部门反映的。

  网友“爱是怀疑”说:“考科目一是最难熬的阶段,车子刚开始上手不习惯不说,打方向又要花上全部力气,太痛苦了。”

  网友“君子心兰”则说:“其实开过有助力器的车再开无助力器的车也是能习惯的,只不过要多费点劲,搞不懂为什么还要让我们开没有助力器的车。”

  教练说事

  对于学员们的“苦衷”,很多教练表示无奈,教练说,考试的车都是没有助力器的,为了提高通过率,教练们只能让学员开无助力器的车,好让他们早早适应。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驾校的教练林师傅说:“其实我们也希望开有助力器的车,这样对学员也好对教练也好,都有好处,但是考试摆在那,我们只有保险点,让学员开无助力器车。”

  林师傅透露,很多教练的确会拆掉助力器,但也有不少教练用有助力器的车教学员场地考,两者的通过率相差无几。

  林师傅表示,学员能否顺利通过考试,或实际掌握了多少驾驶技术,与车子有无助力器并没有直接关系,更多依靠的是教练水平与学员的学习能力。

  部门说事

  记者随后联系到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科目一中使用无助力器的车子,目的是为了学员,虽然随着社会与科技的进步,无助力器的小型车越来越少,但是仍然有不少中低档车没有配备助力器,例如微型面包车、柴油面包车及老款捷达车,都不带助力器。学员从汽车最低配置开始学起,在没有助力器的情况下,双手使劲,练习协调能力。这样学成后,学员在驾驶高配置的汽车时可以得心应手。但同时他也表示,会听取学员及教练的意见,今后逐步在这一方面进行改革,做到与时俱进。

  宁波晚报记者 李廷振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