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土布亮相非遗博览会
稿源: 余姚日报  | 2009-09-18 13:50:34

  余姚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和第六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在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全国13个省市的近6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精品参加展览。我市被列入宁波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余姚土布制作技艺,在博览会上受到了众多游客的关注。

  在余姚土布展位上,小曹娥镇建民村农民王桂凤母女俩为游客表演了纺花、织带等土布制作技艺。余姚土布又称“越布”、“余姚杜布”等,兴起于东汉,在南宋和元明清时期名噪一时,前后历经2000年。余姚用织布机纺织土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吴越一带过去一直是全国重要的土布生产地。目前,王桂凤老人是余姚唯一拥有土布作坊和从事余姚土布现场制作的传承人。

  据了解,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和第六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历时4天,将于9月20日结束。 (王文苗)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