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小家电书奇迹
稿源: 余姚日报  | 2009-09-18 13:50:34

 

琳琅满目的“余姚制造”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采购商的眼球。 (陈斌荣 摄)

  国营余姚无线电厂成立于1969年10月。两年之后,我市的第一代电子仪表产品——红球牌晶体管收音机在这里诞生。今年72岁的陈法章是国营余姚无线电厂的第一代员工。说起建厂初期的情形,他记忆犹新,“当时的厂房是三间平房,设备也就两台钻床和手推式油印机,员工仅11个人,其中大部分是复员军人。”陈法章说,为了尽快掌握先进的无线电技术,他和另外7名员工被厂里派到上海无线电三厂学习了半年。

  等陈法章他们学成归来的时候,余姚无线电厂已经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两层厂房。为了加强技术力量,厂里还从地方高校招收了几名专业人才,员工总数增至20多人。陈法章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下线时的情景,他回忆说:“看着手里簇新的收音机,大家的心情都特别激动,围在一起摆弄了很久。”由于是小批量试产,所以当年余姚无线电厂收音机的产量仅为100台。但到了第二年,产量一下子提高到了500台。从1976年起,该厂生产的WY系列稳压器等产品开始销往东南亚。

  改革开放以后,余姚无线电厂先后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生产和测试设备,成立了技术科,还建起了近百平方米的恒温室与例行实验室,研发实力快速攀升。同时,企业的主打产品也由最初的收音机扩展到元器件测试仪器、交直流电压表、收录机扫频仪器、电网电压检测仪器等多个系列。其中由该厂研发生产的热轴判别仪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QT-1型晶体管伏安特性图示仪应用于国家通讯卫星的研制……到了1987年,余姚无线电厂的年产值达到了283万元,实现利润20万余元。

  可以说,余姚无线电厂的迅速崛起是改革开放背景下我市电子仪表工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1987年,全市已有146家电子仪表企业,总产值达2.1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近十分之一。

  从单一的电子仪表向多系列的小家电产品延伸,我市的小家电产业经历了从生产配件到生产整机,从贴牌生产到自创品牌的过程,并且不断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书写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我市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小家电制造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小家电制造中心之一。全市已拥有吸油烟机、吸尘器、空调、冰箱、洗衣机、咖啡机等20多个细分行业、数千个品种,涵盖厨房电器、清洁卫生电器、美容保健电器、通风电器等十几大领域。出口小家电的产品种类多达2500余种,行销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余姚小家电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提升迅速。截至目前,我市家电行业已拥有3个中国名牌产品,12个浙江名牌产品、7个浙江省著名商标、25个宁波市名牌产品。去年,全市小家电年产值达到4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近四分之一。 (谢敏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