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大港社区服务企业出新招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09-09-18 14:06:42

  企业互访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杜文博 通讯员 史薇霞)9月15日,大港工业城20多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会聚宁波东盛集成电路元件有限公司,接受了一次免费的培训活动。与众多培训不同的是,这次由新碶街道大港社区企业联合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发起的培训活动,采取园区企业互访的形式,在身边寻找学习资源,以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成长。

  东盛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金属蚀刻产品的企业,其内部的市场化管理极具特色。该公司通过纵向分割,将生产线分为8个车间。每个车间都形成完整的采购、生产、包装流程,其厂房、设备、原材料等,采取向企业租赁、购买的方式,进行成本、利润的独立核算,车间员工的薪酬便按照本车间利润的高低而定;企业的选人、用人制度一律市场化,即使是企业内部提拔也要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对于车辆使用,东盛采用了“私车公用”,即公司用车向拥有私车的员工租用,然后根据耗油量、行驶里程等数据向私车所有者支付租用费。

  东盛公司董事长陈雪尧一边介绍企业管理经验,一边在写字板上写下精要内容。这些管理方式令在场的人深受启发。8个车间所生产的产品是否相同?各车间获取利润后,如何在车间内部进行分配?由非主观意愿造成车间产量不足、利润过低,而导致员工薪酬降低,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将军机械、德恒模塑、利民康药业等企业负责人纷纷与陈雪尧交流起管理经验来。

  企业外训需要支付一定的培训费用,而大港工业城内本身就拥有不少优秀企业资源,何不“近水楼台先得月”?大港社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企业有学习先进管理理念的愿望;而园区内也确有很多企业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等值得借鉴学习。于是,大港社区企业联合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组织了这次企业互访的活动。

  据了解,企业互访的下一站定在品食魁首厨具设备(宁波)有限公司。今后,大港社区将对园区企业进行行业细分,将互访活动进一步深化细化,以收到更好的实效。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