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着力破解转业士官安置难题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09-09-18 14:10:12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水玲玲) 最近,家住桃源街道尤家村的转业士官尤国宝十分高兴,在当了13年兵回家后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得到了一份满意的新工作。帮助尤国宝这么快实现就业的是我县在全市首创的转业士官竞争上岗考试方式。从去年开始实施以来,我县目前共有13名转业士官通过竞争上岗考试进入事业单位或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就业。

  进入新时期以来,宁海和其他地方一样,退伍安置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县里取消了指令性安置,全部改为货币安置、自谋职业。为积极解决退伍安置工作这一难题,我县近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转业士官安置改革新路子,制定出台《宁海县转业士官、二等功以上退役士兵安置竞争上岗办法》,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较好地解决了转业士官安置难题,在退伍安置工作上真正实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从两年竞争上岗考试结果来看,我县实行的《办法》充分体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这既符合《兵役法》、《转业士官安置条例》和《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点,而且将转业士官安置工作置于社会、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下,也能从机制上、制度上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较好地解决了退伍安置工作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大大减轻了安置部门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有利于部队建设,有利于军队现役官兵安心在部队工作,提高学习现代科技文化知识的积极性。

  退伍安置工作引入竞争机制的做法得到了广大转业士官的充分肯定,他们普遍认为,实行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安置办法,为每位转业士官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改革,我县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应自己的转业士官安置工作新路子,取得了转业士官、用人单位、部队满意的多赢效果。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