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抓20个产业基地 宁波吹响打造国际名企“集结号”
稿源: 钱江晚报  | 2009-09-18 14:25:13

  昨天,宁波产业基地建设吹响了“集结号”。

  在昨天的宁波市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会上,宁波市市长毛光烈对今后一个时期宁波市产业集群化发展做了重要部署。

  会议上,还对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集聚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材料产业聚集区等4个宁波重点特色产业集聚区进行了授牌。

  今后宁波产业要集群化发展

  昨天早上,毛光烈在全市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会上说,今后,宁波产业必须集群化发展,每个县(市)区都要建立几个产业基地,宁波市要重点抓20个产业基地,我们用现代技术武装我们的制造业,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

  建设优势产业,共同做强做大,毛光烈提出,产业基地的设立,是为了发展生产力,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毛光烈还建议,产业基地要共同打造一个品牌,比如可以联合做些广告;还可以把环卫、公司注册等交给专业的服务公司统一来做,这样有利于提高效率、提升品位。

  10年内培育3至5个国际知名企业

  昨天,宁波市发改委也印发了《宁波市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09-2020年)》,这一规划经过宁波市政府第58次会议讨论通过。

  根据规划,宁波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到2010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201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2020年,将达到4000亿元。

  到2020年,宁波将在重点领域培育3-5个产值过100亿的国际知名企业,6-8个产值过50亿元的行业骨干企业。

  另外,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基地在未来10多年间将重点发展磁性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材料、新型纺织材料等6大领域。

  厂房三层以上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

  会议上还透露,对新材料基地规划的4个重点特色产业集聚区所需要的土地将优先安排。

  对于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的每亩土地的投资额要求一般不低于350万元,对外商注册资本500万美元以下,内资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再供地。

  同时,为促进土地的高效利用,政府也鼓励企业多建造多层厂房,对建一层厂房的,基础设施配套费按照规定标准收取,建二层的收费减半,建三层以上的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

  今后投入要在“微笑曲线”两头

  应对金融危机中,看的就是谁先建立起现代化的产业体系。那么,宁波今后的产业基地如何布局和发展?昨天,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何晓南为此提出了建议。

  他说,宁波今后的投入要在“微笑曲线”的两头,一方面要加强研发,创造知识产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客户导向的营销与服务,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目前,宁波名牌很多,但还缺少国际品牌,下一步可以以产业基地为依托,创立世界名牌。”何晓南说。

  新闻链接

  “微笑曲线”是1992年当时的宏碁电脑董事长施振荣在《再造宏碁:开创、成长与挑战》一书中所提出的企业竞争战略。

  “微笑曲线”分成左、中、右三段,左段是技术,中段代表制造,右段为品牌。微笑曲线在中段位置说明获利低,而在左右两段位置说明获利高,整个曲线看起来像是个微笑符号。

  微笑曲线的含意为:要增加企业的盈利,绝不是持续在制造位置,而是往左端或右端位置迈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