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人才紧缺度同比下降 8岗位处红色预警状态
稿源: 东方网  | 2009-09-18 14:25:13

  东方网记者沈量9月18日报道:经过半年多的抽样调查、市场预测、统计分析、体系比对,宁波人才紧缺指数出炉。从岗位的人才紧缺综合指数分析,宁波人才紧缺程度有较大幅度地下降,第三产业所属行业排名有所上升。

  从排名前十位的行业情况看,去年属于第三产业有5个,属于第二产业有5个。今年属于第三产业有9个,属于第二产业有1个,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文化创意及体育、教育、金融服务,新增服务业依次是中介服务、高端培训、运输物流、会展。由此可见,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

  从岗位人才紧缺综合指数分析紧缺程度大幅下降

  从岗位的人才紧缺综合指数分析,综合紧缺指数为0.9的五星级“极度紧缺”岗位有8个,占1.6%,比2008年下降0.3个百分点;四星级“非常紧缺”岗位有12个,占2.3%,比2008年下降1.7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主要是各级部门重视用人单位紧缺人才的开发,使紧缺度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另一方面,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对宁波市影响较大,出口型企业面临销售受阻,开工率下降等困难,从而影响了人才的阶段性刚性需求。

  511个岗位中共8个岗位处于“红色预警”状态

  调查显示,共有20个岗位的紧缺指数在0.8以上。处于“红色预警”状态的“极度紧缺”岗位有8个。分别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工程师、营销总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经理、通讯与信息工程教授、动画设计工程师、专业材料工程师、喷绘工程师、特许金融分析师。

  从全部的511个重点紧缺岗位来看,紧缺程度较高的人才类型主要集中在高学历人才、高职称人才等,这对紧缺人才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研究得出结论,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将紧缺人才作为当前和今后人才开发的重点来抓,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确保紧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