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北仑:一方投资创业的财富高地
稿源: 人民网  | 2009-09-18 14:25:13

  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开放、靓丽、繁荣、和谐、腾飞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一片充满光荣与梦想,激情与希望燃烧的开发开放热土;一方驾驭高端商务,驰骋财富梦想,坐拥无限商机,共创美好未来的投资创业的"财富高地"……

  开发开放的先发优势--聚集5个国家级开发区

  其密度之大,开放度之高,堪称"中国之最"

  北仑境内设有北仑区一个行政区和5个国家级开放功能区,是浙江省、宁波市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集中的区域,也是中国大陆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被誉为"中国东部辉煌崛起的一个例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全国首批14家国家级开发区之一,面积29.6平方公里,2002年底与北仑区合并,实行"两套班子、两块牌子、一体运作"管理模式。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在我国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北仑成功步入了"保税港区时代",其密度之大,开放度之高,堪称"中国之最"。全国第五个保税港区--梅山保税港区,主要功能定位为国家实行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试验区,浙江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功能、建设港航强省的驱动区,宁波市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核心功能区,重点开展国际中转、采购、配送、转口贸易、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等业务。目前梅山保税港区开发建设正在全面抓紧推进,力争2年内实现封关运作,3年内基本完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上半年北仑招商引资逆势推进: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5家,增资企业40家,实际利用外资4.21亿美元,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同比增长5.23%,引进内资也达到44.5亿元。截至目前,北仑区域已有56个国家(地区)的客商累计兴办外资项目1700多家,总投资超过230亿美元,投资强度达350美元/平方米。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500余家,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8亿美元,有39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落户。

  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以国际深水良港为依托

  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辐射效应

  北仑紧临深水良港北仑港,岸线173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20多公里。北仑港现有生产性泊位305座,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座,主要有25万吨级原油码头,20万吨级矿砂中转泊位、8个国际集装箱泊位、液体化工专用泊位、煤炭专用泊位及通用泊位,可靠泊30万吨级世界特大型货轮和第六代大型集装箱船舶,是远东地区最大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2008年港口货物吞吐量5.2亿吨,超过上海港成为全国第一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箱,居世界第8位。

  作为宁波-舟山港的核心区域,北仑大力发展为港口和临港大工业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先后引进了马士基、地中海、UPS、普洛斯、AMB等世界顶级物流企业及全球航运业排名前15位的意邮物流等项目。北仑现代物流业的加速发展已呈水到渠成之势。现拥有物流仓储、交通运输及物流企业260余家,实现增加值超过40亿元,北仑区域因此成为全省物流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目前北仑区服务业年增加值已超过160亿元,到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266亿元,占地区GDP的比重上升到43%,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将超过55%。

  港口是北仑的最大优势。随着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推向新的阶段,围绕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全国重要对外贸易口岸和华东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中心的目标,承担着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服务重大责任的北仑,深入实施"以港兴区"战略,依托大港口,培育大产业,推进大开放,进一步提升港口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在更高起点上谋求又好又快发展。

  完善密集的产业优势--拥有六大临港产业基地

  是全省重大项目规模最大、最为密集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区域

  依托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北仑"咬"住临港大项目不放松,近年来陆续引进了总投资达200亿美元的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20多个,100亿元以上项目9个。目前这些项目的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投产。依托这些临港大项目,北仑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基本建成了石化、能源、钢铁、纸业、汽车、船舶等六大临港产业基地,成为全省重大项目规模最大、最为密集、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区域。

  纵抓产业链延伸,横抓产业集群规模。北仑坚持"项目-产业链-产业群"的发展方向,发挥大企业、大项目集聚效应,引进和培育协作配套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充分组合延伸产业链,加快集聚六大临港产业集群。同时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和临港大工业合作配套、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联动发展,建成世界最大的注塑机产业基地,实现模具产业集约化发展,重点发展新材料、集成电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推进航运、港口物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未来几年,北仑将形成120万吨乙烯、600万吨优质钢、100万吨不锈钢产能及1000万千瓦的电力装机容量;发挥区域内国家级开发区体制优势,实现引资30亿美元目标;启动企业核心竞争力培植计划,争取到2012年培植10家百亿元企业、20家超十亿元企业和200家超亿元企业,并形成一批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临港产业集群,培育出一批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带动辐射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及核心品牌,确立长三角南翼经济强区战略地位。

  创业创新的人才优势--汇集八方精英,享誉

  "现代高职教育北仑模式"、全国中职教育"北仑样本"

  北仑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区"目标,结合临港经济、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多轮驱动"发展格局,依托辖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北仑职高,培育发展人才市场,营造优化人才环境,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汇集一大批八方人才精英,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针对产业结构变化对人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北仑建立了总额为2500万元的人才基金,去年又专门设立3000万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的,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助;与浙江大学等30多所全国知名高校开展人力资源合作交流。同时以促进区域产业发展为目标,采取差异化引才新措施;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为契机,实现人才载体建设新突破;以企业人才能力建设为立足点,形成人才培养新机制;以优化企业人才环境为保障,推动人才开发工作上新水平,建立起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结合、政府组织与用人单位自办结合的多层次、开放型综合培养体系。

  目前,该区以建设国内一流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影视动漫游戏基地、国内具有影响的信息与软件人才培训基地的数字科技园,吸引了20多家企业入驻;集聚49家企业52名留学人员的科技创业园,共获得国家"863计划"、"星火计划"等科技项目100多个。同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测试中心8家,省市级24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通过国外智力引进项目50项、聘请外国专家72人次,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去年有1名外国专家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2名外国专家获宁波市茶花奖。今年该区行业龙头已组织实施"国字号"科技计划项目30个,有17家企业参与43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制订。

  生机焕发的环境优势--全市全省对外开放

  重要窗口和利用外资主战场,中外客商抢滩的黄金之地

  北仑紧紧依托港口和区位、产业等资源优势,积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进一步强化国家级开发区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拓展开发开放的空间和领域,以服务创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投资环境,同时通过积极拓展网上招商、代理招商、以外引外、蹲点招商等途径,创新招商方式和优化项目结构,以服务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外商投资重要承接基地。

  北仑致力于将定期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着力改善对外开放的服务环境。为促使资金、技术密集型大项目早日投产见效,该区对项目实行"一条龙"、"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高效服务体系,并形成较为系统的服务环境体系。为推动区域环境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该区还积极创建并顺利通过ISO14000国家示范区验收和ISO9001行政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宁波开发区重要引资指标已经连续数年位居全国49个国家级开发区前茅,并跻身国家一流开发区行列。

  受益于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府部门高效率的服务,目前北仑外商投资企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局面,成为浙江省外资项目规模最大、最为密集、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重点对外开放区域。在台湾"电电公会"公布的"台商推荐祖国大陆最适宜投资城市"和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极力推荐城市"中,北仑分别列居投资环境最优和投资风险最小的内地城市。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