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镇海郑氏十七房景区整修一新今日开游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0 13:00:30

十七房景区今起迎客。 龚国荣/摄

  中国宁波网讯 白白的粉墙,黛色的瓦,翘翘的飞檐,老旧的门,雕花的窗棂,镂空的花纹……经过近两年的保护性开发建设,整修一新的镇海郑氏十七房景区今天上午正式对外开放。

  郑氏十七房,坐落于镇海区澥浦镇南面1公里,距宁波市区22公里,总占地面积达到6万多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绝大部分为清乾隆至光绪年间的建筑。至今留有恒德房、恒祥房、三房堂房、大祖堂房、后堂楼房、立房、新房、四份头、老陆家、大弄、东弄、后新屋、河跟沿等“四水归堂”的单进和多进涤宅大院10余幢,二层砖木结构。比起号称“天下第一”的湖南张谷英村的明清建筑,郑氏十七房的面积大了一倍多。

  郑氏十七房江南民宅特征明显:建筑群内墙河环绕、家家有埠、宅中有街、街中有市,建筑规模恢宏,工艺精湛,画梁飞檐,精雕细刻。宅内还遗留有乾隆年间成亲王亲笔题词“淇水烟波半含春色”的木刻手迹和清代牌楼石刻的“圣旨”匾额。

  据了解,从今天起到“十一”期间,郑氏十七房景区好戏连台,除了开游典礼外,还有中秋嘉年华,上演“十里红妆”场景,并有“品尝记忆中的美味佳肴”、“体验老宁波民间传统工艺”、中华民间绝活大串烧、世界超级模特环球大赛等活动。

  链接

  十七房郑氏:

  宁波商帮家族集团发源地之一

  郑氏十七房历史悠久,七百余年间,人才辈出。十七房的第一批郑氏族人,为躲避金宋战乱而摆渡至定海(今镇海),并选址而建了十七房。郑氏族人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出现了晚清最大的全盛民信局创办人郑景丰、“老凤祥”创始人郑熙、老北京“四恒银号”兴办人郑世昌等一大批商业巨子,成为宁波商帮家族集团发源地之一。

    宁波晚报记者 龚国荣 周立明 通讯员 张寒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