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海归”怀揣技术项目来甬寻“婆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0 13:02:31

  昨天,在第十一届高洽会海外留学人才技术项目对接签约仪式上,6名海外留学人才与我市相关部门及企业签订了技术项目合作或落户协议,这与88名参会的海外留学人才及他们携带的80余项技术项目相比,这一结果显得微不足道。

  昨天上午,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的中国浙江·宁波海外留学人才创业行现场熙熙攘攘,一张张洽谈圆桌旁,座无虚席。举办方称,我市的150余家企业参加了现场对接。

  场面如此热烈,供需双方的联姻成功率为何还如此之低?

  “我们谈的这个项目看起来蛮好,但是回报的时间太长,需要三到五年,甚至更长。另外,项目涉及的有些东西需要我们花时间去弄明白。”宁波一家文具制造企业的代表说。

  在现场,记者询问了几家企业的代表,他们坦陈,海外留学人员带来的技术项目虽然不少,但到底哪些项目好,哪些项目有前途,作为投资方企业对技术项目涉及的某些专业领域不太了解,不敢盲目做决定。

  “导致资金和技术项目之间出现断档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沟通平台和机制。”威琅(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义奎这样认为。

  “这种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对接洽谈会,缺乏相应的中间组织和人才来帮助促成。”黄义奎说。他进一步解释,除了政府搭建平台外,还需要引导专业组织和人士的介入、认可和评估。“比方说科技中介组织。”他说。

  宁波丽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恒峰说,技术项目和资金联姻,也需要伯乐,政府应建立专家库,包括新能源、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各领域的专家,在对接洽谈期间,引进更多的专家协助接洽,而不是让海归人才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做普及、宣传的工作。

  不过,2008年初回国成功创办宁波国家高新区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彦博士认为,海归人才带来的技术项目一定要深思熟虑,拿出可行性报告,经评估后,投资方才可能产生兴趣。他的公司成功获得了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基金。

    宁波晚报记者 蔡铁锋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