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塑料袋内保鲜活鱼神奇手套刀割不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0 13:32:34

  中国宁波网讯 一名高中生发明的“活鲜物的纯氧包装袋”能让鱼儿在袋内存活3天以上!记者昨天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09年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上看到了这个神奇的塑料袋,这里还展出了宁波市民其他众多的发明创意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呈长方形的塑料袋被充得鼓鼓的,四周密封,盛了1/3的水,一条石斑鱼已在里面存活了3天,这是一个不漏水不漏气还能补充氧气的塑料袋,最大的特点就是上方的封口边上设置有一条连通软袋体内腔的充氧通道,这个通道可以进水、充氧,却不会出水漏气。

  它的发明者是效实中学东钱湖分校的高三学生丁泽镕。小丁的父亲是搞水产养殖的,以前在零售中,丁爸爸装鱼的工具就是塑料袋再加橡皮筋,但是这样不仅容易漏水,鱼儿存活的时间也非常短。于是,小丁便有了设计这种保鲜塑料袋的想法。去年,小丁的设想终于成为了现实,在经过多次的失败后,保鲜包装袋终于设计出来了。

  之后,丁爸爸就买了设备和材料,开始批量生产这种塑料袋,光去年一年就用掉了2万个,而今年估计将用到5万个。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一种怎么割也割不破的劳动手套。这种手套的质地跟普通手套差不多,由白色的类似棉织物的材料做成,只是在手掌心的地方多了一层橡胶状的物质。为了验证其牢固性,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先将手套戴在左手,然后用一把美工刀重重地在左手上划了一刀,结果,手心明显感觉到有刀片在划割,但是脱下手套一看,手心并无任何痕迹,再看手套,原本划割的地方只是有一道非常细小的划痕。

  原来,这种手套的材料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它由超高强超高模聚乙烯纤维和氨纶纤维为主要基材,经高密度电脑手套机编织和手套表面处理PU树脂涂层而成。“有防刀切割、防刺、防撕拉、防磨损等功能,是一种穿戴灵活、手感柔软的高科技手套,应用于汽车、机械和建筑、铁道工人的劳动保护。”开发这一产品的宁波大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达巍峰向记者介绍说。

    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张彩娜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