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特殊跑鞋护刘翔伤处 孙海平预测成绩好于13秒70
稿源: 中广网  | 2009-09-20 22:17:08

6月30日上午,“飞人”刘翔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进行公开训练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正如刘翔昨天自己所言,“运动员只要站在赛场上,就会有受伤的风险”。而对于伤愈复出的刘翔来说,风险更是方方面面不得不反复权衡的。毕竟,无论对于刘翔本人,还是中国田径,再也承受不起同样的意外。

  从奥运伤退至今已经一年多了,其间人们无数次问过同样的问题:“刘翔到底行不行,究竟什么时候复出?”而当刘翔此次宣布复出后,不少人又难免担心:“刘翔的伤真的好利索了吗?”

  虽然3天前上海大奖赛组委会就向外界宣布了刘翔复出的消息。但不为人所知的是,直到昨天中午,组委会方面对周日晚上刘翔是否能够站在赛场上依然心中没底。

  昨天上午,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刘翔又进行了最后一次测试。跑道上只放了5个栏,但孙海平要求刘翔全力以赴。“想确认一下刘翔是不是真的没问题了。只有没问题了,刘翔才会去参加下午的发布会。”令人欣喜的是,刘翔轻松地完成了训练。孙海平提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他说:“这堂训练课是赛前最关键的一次,刘翔感觉不错,没有痛的感觉,就是有点酸,这是正常的。”

  淡化成绩全力减压

  刘翔回来了,那他现在能跑多快自然成为所有人关心的问题。孙海平昨天坦言:“明天刘翔应该会跑出比前段时间13秒70好的成绩,照他现在的水平,跑到13秒50到60之间没有问题。”

  上次伤退时,不少评论称真正令刘翔脚踝不堪重负的是“外界的压力”。刘翔本次出赛,各方面都极力淡化成绩,为刘翔尽可能创造一个宽松的比赛环境。昨天孙海平就再三拜托大家不要太关心刘翔的成绩:“现在还不是追求突破的时候。”孙海平透露,包括接下来刘翔将参加全运会、田径亚锦赛以及东亚运动会都是为明年热身,“明年我们的目标是世界室内锦标赛,而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特殊跑鞋护卫伤处

  伤应该是好了,但站在跑道上的刘翔还是有点不放心。所以他会在自己的跑鞋里垫上一块海绵软垫,这也使他的跑鞋大了半码,从42.5变成了43码。

  田径运动员对钉鞋的要求十分严格,必须牢牢包住自己的整只脚,因此不少人钉鞋要比平时穿的鞋要小。穿上大半码的鞋,刘翔在跨栏的过程中能否掌握好栏架间的步幅呢?孙海平昨天介绍,自今夏恢复用钉鞋训练后,经过两个半月的适应,刘翔已经逐渐习惯了。更重要的是这块海绵的存在让刘翔发力时不再畏首畏尾。孙海平最后说:“刘翔现在没有一点包袱,反倒是太迫切地想比赛,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醒他:即便你能跑很快,但依然要把安全放在首位。”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