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环保工作者获"车载垃圾盒创意大赛"冠军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20 23:56:03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经过资深设计师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专家评审,车载垃圾盒创意大赛的第一名终于产生了。这也意味着这件名为“车载垃圾盒”的作品作者将得到3000元大奖。与此同时,主办方决定在10月上旬在老三区的3个地方派送1500个车载垃圾盒样品。

  五大优势打动评委

  “‘车载垃圾盒’有五大优势,我们几位评委都认准了它。”一名评审专家说,与其余5件作品相比,冠军作品主要以“创新”、“实用”、“美观”、“安全”和“环保”等优势打动了评委和网民。

  “它无需任何连接,不动车上任何部件,仅采用磁力固定技术,就可在车内随处固定,保证在行车过程中不会摇动。”提到它的创新点,市市容环卫处工作人员如此评价,“它实用价值高,行车中产生的液态、固体以及其他垃圾都可放置,在雨天还可放折叠雨伞。根据不同车型,它还可设计成各种形状,使得美观性得到保证。此外,产品不影响乘员以及驾驶员的空间,即使不小心碰到,也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因此安全性能高。”

  在说到“车载垃圾盒”的环保性能时,工作人员更是竖起了大拇指:“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无须更换任何零件,经久耐用,使用方便,节约了材料。同时,产品内置‘桶胆’,不仅减少了塑料袋带来的白色污染,还能无限重复使用。”

  赶制入围作品样品

  据了解,冠军作品的设计者顾先生是一位环保工作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车内环保”颇有研究。此次创意大赛更是倾注了顾先生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多次改良作品。

  “不过,由于冠军作品的制作成本比较高,因此我们在第一阶段将先制作其他3个入围作品的样品,每个入围作品制作500个样品。”工作人员说,根据他们的测算,冠军作品使用了不少不锈钢材料,因此每个成本在30元以上。而其他3个入围作品的制作成本都相对较低,一般都在10元左右。“这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得到我们送出的车载垃圾盒。一旦条件成熟,我们也将制作部分冠军作品的样品送给市民。”记者注意到,这3个入围作品虽然成本低廉,但外观同样新颖别致,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郑涛)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