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镇海郑氏十七房开游 涌来过万游客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20 23:56:05

  

  中国宁波网讯 逛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看乡土气息的民俗表演,过原汁原味的传统佳节,昨天开游的镇海郑氏十七房景区,把游客带进了让现代人魂牵梦萦的古老江南水乡。而在昨天开放的第一天,有上万名游客来到郑氏十七房,拉开了我市国庆旅游高峰的序幕。在开游的同时,景区还被授予了“中华传统节庆文化传承基地”证牌。

  郑氏十七房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走进十七房景区,宛如步入一座建筑奇巧的迷宫,宅内院落相通。过道设廊、亭,雨天不湿衣,晴天不怕晒。据老人们说,当年的后堂楼长廊上,曾摆过一百多桌的宴席呢。

  在游览的过程中,游客们还可以在古老的建筑里找到三把解谜的钥匙:一是后堂楼十七房郑氏家史展馆,二是典当房典当行业展馆,三是女祠女性文化展馆。转悠其中,一个宗族的历史也宛然铺开。特别是其中的女祠,在中国古代女祠是十分罕见的。据了解,郑氏十七房由于当时大多数男子都出外经商,家里只有女人,因此女人的地位相当高。

  舞龙舞狮、秧歌高跷、旱船竹马……在昨天的开游典礼上,乡土气息浓厚的民俗表演也让人目不暇接。记者了解到,在以后这样的表演将成为一种常态。游客们不但能够欣赏到表演,还可以在源茂房里体验旧时打铁、弹棉花、织布、编竹编、箍桶、捏面人、糖画、剪纸等民间传统工艺。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他们着重打造的品牌节庆是清明、端午、中秋,举办相应的节庆文化周,让游客进行传统美食品尝、旅游DIY、民俗体验等等。(东南商报记者 蒋继斌)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