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将尽快制订甲流疫苗接种实施方案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23 02:42:49

  中国宁波网讯 国庆越来越近了,人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无法忽略一个严峻事实:甲型H1N1流感疫情正在增速发展,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昨天,宁波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座谈会,通报了疫情情况,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根据市卫生局局长张乐鸣的通报,我市疫情发展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特点:疫情呈现较快发展趋势,呈本土化趋势,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今年6月10日,我市发现首例输入性病例,此后发病数呈现逐月增多趋势。9月1日~20日报告69例,占病例总数的66.3%。截至9月20日,我市共报告确诊病例104例, 治愈62例,仍在院治疗10例,居家治疗32例,无重症及死亡病例发生。从感染来源看,本地病例68例,占到了65.4%。此外,8月下旬以来,我市共报告16起聚集性疫情中,多数发生在学校。

  面对严峻的甲流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将坚持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各项防控措施,使之规范化、程序化,并与免疫接种等特异性预防手段相结合。医疗卫生部门将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严格实行属地救治原则,并根据病情采取分类救治措施。教育、公安、财政、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也将按照各自职责,加强行业系统管理,强化单位责任,健全社会单元防控工作机制。

  学校、社区是重点区域,有基础性疾病者、老人、孕妇、5岁以下儿童是高危人群,要重点关注。此外,还要加强对大型活动的疫情防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部署国庆节和“十一”旅游黄金周的防控工作事项,加强国庆期间的应急值守,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做好各项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

  眼下,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将积极开展前期摸底调查,根据各地甲型H1N1流感疫苗需求和接种计划,尽快制订本地区疫苗接种实施方案,落实疫苗及接种相关经费,精心组织接种工作。

  此外,在物资储备上,市、县两级定点医院及相关后备医院将进一步加强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病例救治标准装备,做好相关设备的配置和更新。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通讯员 童峰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