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江东区人大代表网上接待选民常态化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3 07:21:39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上午,设在江东区人大网上的“人大代表网上窗口”正式开通,四位市、区人大代表首次在网上集中接待选民。据了解,今后这样的人大代表网上集中接待选民每月将举行两次,而且平时每天都有人大代表值班,选民反映的问题都将得到回复。这意味着人大代表网上接待选民在江东区正走向常态化。

  江东区人大代表首次在网上接待选民工作,引起选民的热烈响应。从上午9时到10时的代表集中接待时间,共收到48条网民(选民)的提问帖。

  区人大代表石蓉刚回复了“丹顶鹤社区居民”反映的社区几幢房子房顶漏水问题,就看到了“黄鹂新村居民”反映江东宝东江河水污染问题的帖子。石蓉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反映问题的基本为老年人,很少有年轻人。网上接待选民则为代表与平时工作较忙的社区年轻人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有助于代表更广泛地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从而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

  徐文卫、王晓菁代表在接待了网民(选民)后说,作为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代表,平时比较忙,联系选民较少,有了“人大代表网上窗口”,以后就可以随时随地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这不仅给代表履职提供了帮助,而且还可以增强群众对代表的监督,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

  江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海平以市、区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了接待。他表示,选民在网上提出的问题有四种解决途径。一是代表与网民(选民)在网上交流过程中达成共识;二是人大代表通过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机构向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由相关职能部门来解决问题;三是经过调研后形成代表意见,通过法定程序,提交代表闭会期间建议来解决相关的问题;四是须由市、区政府共同来解决或者是由市政府以及职能部门权限范围内解决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市人大代表提建议的方式,由市政府以及职能部门提出解决意见。总之,对网民(选民)提出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工作机构予以跟踪督办,只要政府办理条件许可,直到促成问题解决为止。

  宁波日报记者 龚哲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