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一退休老人自助游世界
稿源: 慈溪日报  | 2009-09-23 09:25:22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卞梦洁 通讯员 毛树峰 黄天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把兴趣转向了旅游。2007年,一对上海退休夫妻根据自身经历写的《老爸老妈去旅行》成为畅销书,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激情更激励了不少年轻人。

  就在我市附海镇,69岁的王志国在退休后的8年里,足迹已遍布全国,甚至还去了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地。今年,他还去了大洋彼岸的美国。

  见到老王的时候,是他刚从美国回来的第八天。“响应倡议,为了防流感,归国后7天主动隔离,所以我就在家老老实实地呆了7天。”老王笑着说。

  选择自助游自己设计线路

  2001年,在经历了大半辈子忙碌的生活后,老王退休了。他并不满足于每天打太极拳的传统退休生活,而是想实现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他从小就喜欢地理,特别是对西部的风土人情非常神往,老王决定到梦想中的地方去看看。

  为了真正享受旅游的乐趣,选择国内游时,老王大都是自助游。但他并非草草出行,每次都经过认真设计。前几年,老王都是翻阅大量的报纸和旅游书,然后用笔记下。不过近几年,他又学会了电脑,于是就可以上网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参考其他旅行者的旅行笔记,然后制订出符合自己口味的旅行线路以及在旅行中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并能在旅途中根据自身的情况作相应的调整。比如那次西行之旅,出发前老王原本打算旅游的重点在甘肃,然而到新疆后才发现,新疆实在太大了,面积相当于16个浙江省,最后老王在新疆呆了19天,而把游甘肃景点的行程作了压缩。

  学英语学省钱还写了游记

  为了旅游,老王不仅学会了上网,还自学了简单的英语。2007年,老王专程买来了英语学习光盘,开始自学起了英语。尽管完全没有英语基础,老王还是凭着一股认真劲儿,学会了近百句简单的英语。

  除了英语,老王也学会了如何省钱。避开开学前的“学生流”,避开寒暑假和假日的高峰期,提早预订机票可享受低折扣……老王的省钱经验一点也不亚于旅游达人。

  在不断上网寻找旅游路线和省钱攻略的同时,老王也萌生了把经历整理成文字的想法。他的游记不是简单的浮光掠影,而是把景点的历史典故都一一记录下来。老王又是个认真的人,把旅游见闻和参考资料对照起来,有时还去图书馆考查研究,忙得不亦乐乎。不知不觉,老王的游记已经有二十五六万字了。现在已经有出版社和老王联系,准备把他的游记整理出书了。

  最大的感受是祖国最可爱

  谈到多次旅行中的最大收获,老王说,就是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可爱,如此辽阔疆域,如此美好山河,如此丰富的人文景观……在美国,老王去了很多景点,当他站在尼加拉瀑布前欣赏世界奇景之时,他却感觉,“这样的景色虽然美丽,却并不动人”。老王想起中国的兵马俑和长城,他们不仅仅是美丽,更是见证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

  老王说,自己之前一直想去美国看看,但连续被拒签了三次。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去消费成为了美国政府拉动需求的手段,老王终于顺利地拿到了签证。虽然他说只要去两个月就够了,但签证官却主动给了他一年,这也让老王再次意识到祖国正在日益强大。不过最后,老王还是赶在国庆节前回来了,“国庆节,哪里都不去了,就在家好好看电视直播,感受建国6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