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逍林暂住人口素质教育打破常规
稿源: 慈溪日报  | 2009-09-23 09:25:22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朱建炯 实习生 何晨薇 通讯员 岑淑益)9月19日,逍林镇的1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齐聚在福合院村,免费参加该镇暂住人口素质教育讲师团成员主讲的劳动维权法律知识讲座。由于讲师团成员中有湖南籍、河南籍等地的优秀务工人员,听着老乡讲着熟悉的乡音,外来务工人员们感到特别的亲切。至目前为止,该镇已开班5班,受教育人数达2000多人。

  日益庞大的外来务工者大军,已成为推动我市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外来务工人员普遍存在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淡薄、业余文化生活不丰富、科学素质不高等问题。从9月1日起,该镇暂住人口素质教育讲师团又先后走进了宏跃等各个行政村,开展了巡回培训教育。

  为使暂住人口素质教育具有针对性、实效性,逍林镇统一了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和师资力量,即以20—25周岁尚未参加过政府组织的教育培训人员作为本年度素质教育的重点对象,在培训时间安排上,结合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时间,采取错时制、错班制等方法,制定科学统一的教育培训计划,布置落实教育任务,并落实补课时间,对在规定课时中受教育人数达不到要求的再进行补课,确保到课率100%。在培训内容上,重点突出了法规宣传和科学生产经营、科学生活教育,增强他们的政策观念和维权意识,如举办治安、劳动等相关法规知识讲座,提供科学健身、就业技能等培训。

  同时,为改变过去以传授单一书本知识为主的灌输式培训为突出典型引导的开放式教育,该镇组织了以暂口办主任为团长,邀请湖南、河南、江西和安徽籍优秀务工人员参与,组成巡回讲师团,用乡情乡音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学员,讲课内容朴素实用、通俗易懂。为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做到学有所用,该镇还采取讲师与学员互动、竞赛抢答等方式,使学习由理性认识上升至感性认识,增强学员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除了免费听课外,逍林镇还在参加素质教育的暂住人口中,开展了优秀教员、优秀学员和优秀组织者评比活动,对评上优秀的给予奖励。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