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商业街保存完好历史文脉
稿源: 光明日报  | 2009-09-23 10:44:53

  本报宁波9月19日电(记者严红枫通讯员许玉芬)日前,来自上海的王老先生置身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又一艘现代商业航母——和义大道,徜徉在这个汇聚了菲拉格慕、卡地亚、安普里奥阿玛尼、万宝龙等众多世界顶级品牌店的现代化商业街区中,惊喜地发现同样还能够浏览保存完好的钱业会馆、中国第一所女子中学——

  甬江女中、瓮城遗址等一批文化遗存。他说:“逛商店累了,还可以看看古迹,既有逛街的乐趣,又有文化的享受,真是太惬意了!”

  海曙区位于宁波市中心,文化古迹遍布全区。宁波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中,更有7个坐落于海曙区。在这个区,像和义大道这样将现代商业与历史文脉融合发展的街区还有不少,如鼓楼步行街、城隍庙商圈、天一广场等。这些商业街不仅满足了市民购物需求,更是人们解读宁波历史、领略商邦文化的重要场所,形成了海曙商业的独特魅力。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认为:“厚实的文化底蕴既是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也是海曙区服务业发展的亮丽名片。”为此,近年来海曙区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商贸发展有机结合:一方面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文化遗存的修缮、保护,挖掘其文化内涵;另一方面积极利用丰厚的文化底蕴,每年向市场融资10多亿元,用于历史文化街区的商业项目开发,实现了商贸文化品位与区域文化软实力双双提升。

  以商活文,历史遗存由此焕发出新的生机。位于城西的董孝子庙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是宁波孝道文化的重要遗存,一度破败不堪,门庭冷落。海曙区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对其进行整体修缮,并因地制宜地引进了“赵大有”、“升阳泰”、“老三进”、“楼茂记”、“梅龙镇”等一批甬城老字号。如今,“董孝子庙商贸区”成了深受宁波百姓喜爱的休闲场所,人们不仅能看到董孝子的事迹,感受甬城孝道文化,还能在这里听戏、喝茶,品尝各种宁波传统小吃。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