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违规改造楼房出事故 空心板掉落砸穿楼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3 12:44:56

  “太可怕了,三楼的空心板掉下来,直接砸穿一楼店面房的平顶,幸好底下的拉面店下午不开张,没造成人员伤亡。”昨天上午,奉化市岳林街道新丰路64号楼一店面房业主方先生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说。

  据方先生介绍,64号楼有十几年房龄,共六层,一楼11个店面房的产权属于七八位业主,方先生也有一间。二楼以上,几经易主,原为一家服装加工厂厂房,现被一董姓业主买下,8月初开始施工改造。施工期间,房子颤颤悠悠,一楼的业主们每天做生意都提心吊胆的。

  前天下午三四点钟,方先生正在自家店铺里坐着,只听得一声巨响,随后感觉房子一阵颤动,他跑出去一看,发现隔壁拉面店的楼顶被砸穿了,现场一塌糊涂。

  “如果再这样下去,不知道下一个倒霉的会是谁?这些店面可是全天营业的呀。”方先生担心地说。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工人正在清理因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我们都是施工队临时雇来的,不清楚具体情况。”现场一个工人说,当时他们在吊三楼的空心板,其中一块突然发生断裂,砸了下来,事故就发生了。

  记者走进这幢已被挖得面目全非的楼房,在砸穿的楼板附近,发现许多空心板有敲凿痕迹,人看着直觉得腿打软。此外,还有部分墙体被拆掉,露出了墙砖。

  接受记者采访的奉化市博信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先生说,因为房子的属性是住宅用房,他们公司买下后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造。一个月前,房屋被鉴定为C级危房,即房屋部分结构存在安全隐患,需要采取加固和补救措施。公司请了专业施工队先进行清理工作,没想到刚施工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至于拉面店的损失,董先生说,双方正在友好协商中。

  然而记者从奉化市房地产管理中心房管科了解到,8月初,该公司就因私自施工遭到群众投诉。房管监督中队到现场查看后,将其定性为违规施工,理由是:未办理相关手续;未经过有资质的单位规划设计;施工单位资质不足等。

  房管部门当时就下达了停工通知,并要求业主办齐相关手续。房管科戴科长说,但到目前为止,各项手续尚未办齐,而业主又偷偷开始施工,结果发生了这起事故。

  “事故发生后,群众报警,街道方面才了解到具体情况。”岳林街道城建办俞主任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由街道牵头,请了派出所、建设局、房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及该公司负责人董先生召开了协调会。

  “责令公司停止施工,办齐相关许可证后再重新改造,并妥善处理好拉面店一事。”俞主任说,除此之外,街道方面也在考虑,加紧撤离一楼37-54号用户等相关事宜。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文 徐佳伟/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