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捧回三座"飞天奖" <宁波帮>呼之欲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3 12:44:56

▲《北风那个吹》剧照

▲《我是太阳》剧照

  说起《北风那个吹》,相信很多宁波人仍记得这部上半年热播的电视剧,不少人对帅子、牛鲜花这两位主角也记忆犹新。但若问,《北风那个吹》与阿拉宁波有什么关系?估计没有几个观众能说得上来。其实,这部“南北通吃”的电视剧正是“宁波制造”。19日,在水立方举行的第27届“飞天奖”颁奖晚会上,《北风那个吹》和宁波广电集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制作的另外两部电视剧《我是太阳》和《名校》拿到了三个大奖。昨天,宁波广电集团为此举行了发布会。

  宁波出品多部叫好叫座的作品

  因为《名校》获得少儿电视剧惟一一个一等奖,《北风那个吹》和《我是太阳》分获长篇电视剧二等奖和三等奖,宁波广电集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也因此成为获奖数量、奖级列全省第一,全国获奖最多的电视剧制作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北风那个吹》主演闫妮荣获优秀女演员奖,导演安建与《闯关东》导演一同获“优秀导演”提名。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飞天奖”是中国电视剧唯一政府奖。本届参评的剧目包括《士兵突击》、《闯关东》、《潜伏》等,竞争激烈程度前所未有。

  其实,早在本届“飞天奖”评选之前,宁波就出过多部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作品。譬如,曾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天地粮人》以独特视角洞悉粮食行业,深切关注“粮食安全”及“三农”问题的同时,热情讴歌“粮食人”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电视剧《至高利益》则是另一部直面现实的力作,它首次将关注和鞭挞的视角聚焦在弄虚作假的“政绩工程”上,围绕“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至高利益,还是以个人的政治利益为至高利益”这样一对矛盾,深层次地触及政治体制问题。

  从早前的李雪健、李幼斌、孙海英,到后来的夏雨、闫妮、孙俪、姜武,再到当今电视剧“金牌编剧”——高满堂,中心合作过的业界人物均堪称“大腕”级别。宁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主任、导演安建也凭《名校》、《北风那个吹》、《我是太阳》等多部成功作品,荣升为当今国内数一数二的电视剧名导演。

  “明星大腕‘吸附’艺术中心,正说明我们在培育和发展文化品牌上的明显成效。”宁波广电集团副总裁张晓东自豪地说。

  《宁波帮》欲扛起甬商大旗

  继《北风那个吹》之后,宁波广电集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并未停下创作的脚步。

  改编自严歌苓小说的《小姨多鹤》已经杀青,该剧由金牌编剧林和平操刀,安建执导,孙俪、姜武、阎学晶等人主演。讲述了孙俪饰演的“日本遗孤”多鹤从花季到中年,在一户普通家庭里经历的生活与温情,从1945年到上世纪70年代,时间跨度极大,并被称为2010年又一枚重磅“催泪弹”。

  此外,导演安建目前又在南京赶拍新剧《家常菜》,这部讲述一个“总往低处走”的平民英雄的剧集,将给浮躁的当代人以深刻启示。

  据了解,目前影视艺术中心的拍片计划已经排到了2011年,其中为建党90周年献礼的作品以及书写宁波帮历史的剧集是重中之重。

  据透露,建党献礼剧还将展现新中国研制“两弹一星”的艰苦历史。

  而《宁波帮》目前刚刚完成剧本创作,这是一部完全描写宁波人的电视作品。剧集以宁波甬商在上海滩叱咤风云说起,所有故事均由真实历史大事件改编而成。第一场戏,红顶商人胡雪岩去世,宁波票号团结互助共抗外敌、强权,将甬商团结共进的传统品格淋漓尽致表现。

  《宁波帮》还将是一部带有浓厚宁波特色的作品。剧中的蟹糊、臭冬瓜是宁波人的家常菜,出现在片头、片尾的宁波童谣“生在宁波,地少人多。十四五岁,去讨生活”,便是当年宁波帮闯荡天下的真实写照。

  宁波晚报记者 张磊杰 实习生 李燕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