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传统女红巧手绣和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23 20:21:1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宁波展馆中,各式展品围绕女红文化而展,其中数宁波金银彩绣较有名气。 记者 陈锦源 摄
泥金彩漆同属女红文化,此展能让市民回味过去女红生活情趣。 记者 陈锦源 摄
  中国宁波网9月23日讯(记者 陈锦源)第二届浙江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展演、展示活动将于24日在宁波开始举行。目前,各大城市展馆基本布展完毕,其中,宁波展馆以女红文化为主题。

  “不要问我家中妻,只要看我身上衣”,此次“千镇万村种文化”民间民俗工艺品展中,宁波展馆的女红文化颇为引人瞩目。

  服饰类、鞋帽类、被褥枕帐类、桌椅围被类、女红小品类等等日用品和镜片、壁挂等欣赏品都可以在展馆上看到,其中,当数宁波金银彩绣、戏服、余姚绣花鞋等较有名气,均以色泽亮丽、构图喜庆而别具风韵。

  宁波博物馆讲解员黄女士说,在男耕女织的旧社会中,千千万万的女孩子都要学习刺绣。此次展示中的龙袍和童装刺绣展品各有自己的特点,合有霶绣和平绣于一体,霶绣更具有立体感。宁波展馆的女红鞋帽类一直以来都是纯手工制作的。虎头鞋是其中一种,鞋边上绣有蜘蛛和蛇等,据闻有以毒攻毒,达到辟邪之功用。

  女红曾是甬上女性勤劳和贤惠的标志,“家家织席,户户刺绣”的传统在宁波广大农村地区延绵不绝,涌现出品类繁多的女红成品。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会员陆顺法,希望通过这次展示可以让宁波此类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更是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此次宁波展馆的女红藏品和现代创作作品展示,不仅让市民回味过去女红生活情趣,也能让市民近距离地感受现代农村女性的精神追求和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聪明才智。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