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9月28日甬台温、温福段开通试运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23 21:08:44
  中国宁波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李一清 记者 陈锦源)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过4年多紧张施工,甬台温、温福铁路如期建成,将于9月28日起开通试运营,试运营初期,计划每天开行上海、杭州至温州南、福州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3对。

  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试运营,对于加快铁路沿海通道建设,完善国家路网布局,推动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作为“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甬台温、温福铁路是一条以客为主的快速铁路干线,由铁道部、浙江省和福建省共同投资兴建。其中甬台温铁路于2005年10月27日开工建设,温福铁路于2004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四年多来,铁路部门以“把甬台温、温福铁路建成一流客运专线”为目标,在浙江省和福建省地方政府全力支持配合下,会同工程建设部门发扬只争朝夕、勇于拚搏、连续奋战的精神,攻克了沿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人口密集、台风暴雨期长、桥隧比例高和施工技术难度大等一个个难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施工建设任务和设备设施联调联试工作,通过了铁道部组织的工程质量、安全消防、环境保护、劳动卫生,以及线路轨道状态、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动车组运行等各项内容的静态验收和动态检测。到目前为止,甬台温、温福铁路各项指标已全部符合国家验收标准,具备开行动车组列车的条件。

  建成后的甬台温、温福铁路全长580.8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线路全长351.589公里,北起浙江省宁波市,南至浙闽交界分水关,途经宁波市的海曙、江东、鄞州区和奉化市、宁海县,台州市的三门县、临海市、黄岩区、路桥区和温岭市,温州市的乐清市、永嘉县、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平阳县、苍南县。沿途新建奉化、宁海、三门县、临海、台州、台州南、温岭、雁荡山、绅坊、乐清、永嘉、温州南、瓯海、瑞安北、瑞安、鳌江、苍南等17个车站。线路运行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