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临港区域整体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稿源:  | 2009-09-23 21:51:1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9月23日讯(宁波日报记者曹爱方)今天,临港工业废气污染整治工作通过了市政府组织的现场核查验收。核查验收结果显示,临港区域整体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临港工业废气污染整治是省级督办重点环境问题,也是市政府今年的一项实事工程。今天,市政府组织市发改委、市经委、市监察局、市安监局、市环保局等单位,对镇海片、北仑片临港工业废气污染区域进行了现场核查验收。验收组听取了镇海、北仑的工作汇报,现场抽查了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宁波LG甬兴化工有限公司、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五丰塘焦化厂等企业。核查发现,经过一年半的整治,镇海、北仑两区累计投入治理资金33亿元,目前27家企业、89项重点整治工程已完成77项,除镇海炼化Ⅲ电站脱硫工程外,其余8家企业11项工程均能在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在临港工业废气污染整治过程中,镇海、北仑两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到目前为止,两区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有146家,其中通过审核验收的企业有128家。随着废气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群众对恶臭、粉尘等废气污染方面的投诉量明显下降。镇海区今年上半年废气污染投诉件为24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北仑区今年上半年废气污染投诉件为187件,同比下降了57.4%。

  市政府的验收结果显示,通过整治,镇海片、北仑片废气治理设施改造已基本完成,各类废气收集率、处理率普遍提高,废气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控制,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下降。根据省环科院的技术评估报告,镇海区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从整治前的2.4万吨下降到整治后的1.5万吨,烟尘排放量从整治前的每年1800吨下降到整治后的1400吨,削减率分别为36%和22%;北仑区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从整治前的5.1万吨下降至2.4万吨,工业粉尘年排放总量从整治前的7000吨下降至3300吨,削减率均为53%。同时,镇海区今年1月至8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北仑区今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9%,同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

  副市长苏利冕今天参加核查验收时,对镇海区、北仑区政府在整治工作中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经市环境监测中心抽测,被抽测的22家企业的污染物均实现了达标排放,各项整治工作已基本达到《浙江省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管理细则》的验收标准和市政府确定的整治要求。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