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民制作货币消毒箱防“甲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24 08:10:56

  中国宁波网讯 “我们这里有人制作了一台能给货币消毒的箱子,听说还有能预防最近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的作用,你们快过来瞧瞧!”昨天市民叶先生致电本报热线87270000反映此事。

  收到钞票投入消毒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曙区南郊公园附近的三层楼下142号,这是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店内一台写着“流通货币消毒箱”字样的箱子很显眼,箱上还贴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标签,小店老板乐锦昌正是制作这箱子的人。“老板,拿一包烟。”乐锦昌接过一张50元的钞票,随后塞进“流通货币消毒箱”内,从另一个抽屉找钱给顾客,顾客看着乐锦昌的动作有点不解。

  乐锦昌说,消毒箱使用1个星期以来,像这样好奇的顾客每天都有很多。“消毒箱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运用紫外线来杀灭细菌。”乐锦昌介绍,消毒箱的长宽高分别为32厘米、25厘米、33厘米,箱内有2根紫外线灯管,将钞票从箱子顶部的入口投入,用大约半分钟时间进行第一次消毒,然后通过一个按钮,钞票会进入下面的抽屉进行第二遍消毒。“当拉开抽屉取钱的时候,里面的紫外线灯就会关闭,起到对人体的保护作用。”

  从事电工行业40多年

  “其实只要熟悉电工这个行业,消毒箱制作起来非常简单。”乐锦昌今年66岁,从事电工行业40多年,接触过各种电器。他说,制作消毒箱的材料有1平方米铝塑板、电线若干、2根紫外线灯管、粘合剂、限位开关等,铝塑板起到绝缘、美观的效果,同时用粘合剂使消毒箱尽可能达到全封闭状态。以每天12小时营业时间计算,最多用半度电。

  提到为何会想制作该消毒箱时,乐锦昌说:“钞票大家每天都要接触到,上面的细菌很多,如果能做个货币消毒箱,这样可以一定范围内杀死细菌,而紫外线可以杀死很多细菌,估计甲型H1N1流感病毒应该也可以杀死。制作这个消毒箱就是希望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我可以免费教市民如何制作消毒箱。”

  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记者特意联系了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据王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紫外线确实能杀灭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是空气中的飞沫、呼吸道传染传播等,通过钞票传播的很少。乐先生此举有一定的局限性。紫外线对单张钞票进行长时间消毒有效果,但对付一堆钞票就差强人意,只能杀灭表面细菌。

  王医师表示,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好的办法还是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包括睡眠充足、饮食多样化、勤洗手、勤锻炼身体,避免与出现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的地方,出现不适症状立即去医院接受治疗。

  东南商报记者 戎美容 实习生 朱申路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