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千镇万村种文化”展示活动布展完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4 07:15:18

  中国宁波网讯 第二届浙江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展演展示活动今天正式开幕,昨天下午,该活动的农村民间民俗艺术展示部分的布展工作顺利结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第二届浙江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展演展示活动组委会主任龚吟怡到展示现场了解参展单位的情况。

  当记者来到展示场馆宁波(鄞州)博物馆一楼的包玉刚大厅时,这里已被分成11个部分。“全部展示活动的布展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集中展示了我省11个市的近200项农村民间民俗艺术项目,其中不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展示工作组的负责人介绍。

  在宁波馆,记者看到,该馆以女红文化为主题,展品以金银彩绣和民间女红作品为主体,以宁波市列入国家级、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的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泥金彩漆为背景,反映了宁波传统女红技艺在现代的传承,表现了农村女性的心灵手巧,以实物形式传递出当今农村在生活富足后人们自娱自乐的精神追求。

  在杭州馆,一座精致细巧的袖珍“江南园林”展示了杭州的秀美风景,四周分别展示了塘栖米塑、黄湖刺绣等10多项传统民间工艺。温州馆则注重动静结合,展示了平阳木偶头雕刻、瑞安木活字印刷等10个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个项目都由其传承人在现场表演。

  湖州馆突出了特色风筝等内容,其中的奥运风筝颇具时代特色。嘉兴馆以“越韵吴风”为主题,其中的农民画反映了嘉兴农民承袭乡村民间绘画精华,灶头画、皮影画、麦秆画、皮贴画、彩蛋画充满了乡土气息。

  一走进绍兴馆,一股浓郁的黄酒文化韵味扑面而来,黄酒制作工艺的主要步骤都一一展示在这里,让人领略到流传千年的黄酒文化之美。金华馆展示的是闻名遐迩的金华火腿制作工艺,现场展示的婺州窑制作工艺,让人忍不住就要亲自动手尝试一下。

  衢州馆以彩陶文化为特色,展示了彩陶工艺品以及江山西砚、开化竹编、农民画和远渭泥塑等。舟山馆则是以海洋文化为亮点,剪纸、编织、渔民画和明代沙船等不一而足。而台州馆内陈列的是同样反映海洋特色的一些剪纸艺术作品。

  丽水馆突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龙泉宝剑,以及根雕、龙窑青瓷、古堰画乡、石雕等。其中,缙云硬笔微书很有特色,传承人在一平方厘米的地方竟能写下120个汉字,令人咂舌。

  整个展示活动亮点纷呈,充分反映了我省农村“种文化”活动的累累硕果。

  昨天,龚吟怡还检查了展演主会场的彩排活动。

  宁波日报记者 林海 通讯员 陈三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