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社科界举行国庆60周年座谈会
稿源: 宁波社科网  | 2009-09-24 07:15:21

  9月22日下午,宁波市社科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中山饭店召开。会议由市社科联、市哲学学会、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共同举办,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来自市委党校、在甬高校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喜迎新中国60华诞。肖东波、费国良、乐承耀、郭宝宏、任春晓、罗维、张荣昌、薛秀霞、胡行华、吴鲜萍等代表围绕主题作了发言。市社科院院长、市社科联主席谢永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社科院副院长、市社科联副主席王启富出席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发展历程,热情赞颂新中国60年来的伟大成就,总结了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同时,专家们对6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走过的曲折道路和经验教训进行了理性分析。

  大家认为,6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探索,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道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回顾总结我国发展的历程和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谢永康对座谈会作了小结。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它具有文化功能、政治功能、社会管理功能、决策咨询功能等基本功能。在举国上下共庆伟大祖国60华诞之时,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至少要努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各学科应从不同的角度,紧密联系宁波实际,比较系统地回顾、总结我国60年的历程,既充分肯定成绩,又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失误,从而揭示某些客观规律,以发扬成绩,推广经验,克服和避免问题;二是各学科应从不同的角度,紧密联系宁波实际,广泛、深入地总结我国60年的伟大成就,充分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充分宣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热情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信念;三是各学科应从不同的角度,紧密联系宁波实际,通过总结分析我国、我市60年所走过的道路,为宁波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