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危化品运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举行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09-09-24 10:07:51

  镇海网讯(记者赵景阳 通讯员邱瑾)昨日上午10时许,一辆满载醋酸乙烯的危化品槽罐运输车从定海路自东向西行驶,只听见“砰”的一声,车身巨震,一股橙黄色烟雾迅速从槽罐车的后部腾空而起,刺鼻的气味不断向四周弥漫。

  “不好,我们一辆装有30吨醋酸乙烯的槽罐车在定海路289号货运市场门口附近被一辆化工槽车追尾,车辆阀门受损,醋酸乙烯大量泄漏,肇事车押运员受伤,请求救援!”事故车司机迅速把事故情况向110指挥中心、企业及区运管所进行初报,并于第一时间开展自救,将受伤人员撤离至上风口,采用包扎法对管线进行了初步堵漏应急处理。

  10分钟后,企业应急检修小组到达现场,对泄漏部位进行勘察,为防止醋酸乙烯伤人及流入下水道引发环境污染事故,检修人员对泄露处进行了构筑围堰,用消防水喷淋稀释,对受损车辆阀门进行堵漏等处置。

  10时25分,赶到现场的交警当即在事故处外围拉起了警戒线,并对周围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随后,区消防大队消防车赶到现场,对扩散的醋酸乙烯进行稀释抢险;3分钟后,区安监、环保等部门人员到达现场检测。区120急救中心和龙赛医院急救人员同时展开紧急抢救,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10时33分,由于受损阀门法兰面损坏,处理后仍有少量泄漏,运管部门联系相关企业调配化工车辆、化工泵及相应人员进行倒罐作业,将事故车上的醋酸乙烯通过化工专用泵转驳到专用的危险品槽罐车上。

  10时47分,烟雾熄灭,倒罐成功,车辆相继撤离,消防队员进行洗消并清理现场后撤离,环境检测人员报告检测结果,事故现场空气中醋酸乙烯浓度降到安全浓度范围之内。

  上述紧张的一幕正是我区举行的2009年区“安康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中发生的场景。此次演练由区建设与交通局主办、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及镇海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等全区27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承办,旨在检验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及相关企业的快速反应及协调能力,完善各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掌握扩散性危险化学品有毒介质发生泄漏时人员的疏散和保护方法。

  副区长王兆波,政协副主席张惠诚等全程观摩了演练。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