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竹根雕获首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金奖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09-09-24 11:10:56

  日前,记者从县文化部门获悉,在上周末闭幕的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象山竹根雕”夺得博览会金奖,同时“海盐晒制技艺”获铜奖。这是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获得的又一至高荣誉。

  据介绍,象山竹根雕是浙江省继传统“浙江三雕” (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和乐清黄杨木雕)之后的新一代“浙江名雕”,2007年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96年象山也因远近闻名的竹根雕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竹根雕)之乡”。张德和、郑宝根、周秉益等根艺大师成为象山竹根雕的杰出代表。目前,国内一流的个人美术馆——张德和根艺美术馆,收藏了200多件竹根雕精品,成为象山竹根雕对外交流展示的平台和集创作研究培训于一体的根雕艺术中心。

  此次在杭州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共有来自13个省(市)的近600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华老字号品牌参展。我县参展的海盐晒制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象山竹根雕是省级“非遗”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史奇刚和杉木洋村老盐民代表徐凯华向参观者介绍了晒盐技艺的有关知识。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张德和作为象山竹根雕界的代表展出了《茅屋·秋风》、《人之初》、《探》、《醉》等9件作品。(见习记者 马振 通讯员 张艳)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