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水源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项目还有不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4 12:45:4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鄞州区环保局向违法建设的四明慕天山庄开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其立即停业、封堵所有排污口并罚款。

  鄞州水源保护区内

  违规建设项目还有不少

  据了解,本报关于周公宅水库、皎口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违法建筑及休闲旅游项目的报道见报后,市领导批示要求“依法查处,公开查处”。市环保局牵头组成的调查组调查后发现,仅周公宅水库、皎口水库库区内就有一定规模的山庄(农家乐)7家,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慕天山庄,其次是金牛山庄,另外5家规模稍小。此外,库区内有2处漂流项目。

  调查发现,慕天山庄建在周公宅水库大坝附近的山脊上,属皎口水库集水区范围内。该山庄建设项目曾向鄞州区环保局申报,鄞州区环保局经实地踏勘后,予以否决。据知情者向记者反映,慕天山庄附近的另外两个山庄都已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准文件。另外,位于皎口水库上方、处于取水口的一家规模较大的山庄也属违规占地且未经环评,几年来却一直在营业。

  据市环保局介绍,对慕天山庄违规建设项目处罚的依据是《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第十条规定“建设项目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准文件的,项目审批部门不得批准其建设,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或者投入生产使用”。

  昨天,慕天山庄业主在收到环保部门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表示,希望环保等部门在查处水库库区休闲旅游违规建设项目上执法处罚公正、公平。

  据悉,市环保局近期还将对此案专门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

  慕天山庄被列为

  鄞州区“百家园”项目

  慕天山庄业主崔先生告诉记者,当初是响应鄞州区政府号召才去四明山革命老区投资该项目的。他说,2008年鄞州区召开发展三产动员大会,会上号召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并提出对上规模的农家乐项目给予奖励。

  据了解,崔先生是章水镇崔岙村人。去年他出资16万元为村里建造了一座亭子和修建道路。山庄为周围贫困农村安排了部分劳动力,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崔先生说:“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1000万元的投资打水漂,希望政府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我们指条生路。”

  关于山庄的环保措施,崔先生介绍,生活垃圾方面,每年支付5000元委托镇环卫所清运;污水排放方面,山庄建有三座三格式污水池,经沉淀处理后再通过管道渗排到地下。

  环保部门调查证实,慕天山庄项目于2008年7月18日与章水镇赤水村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30年。该山庄还曾以“章水盘龙观光山庄”项目(后改为慕天山庄)填写《鄞州区2009年“百家园”建设规划申报表》上报章水镇政府,章水镇政府盖章同意。该山庄今年6月还曾获得鄞州区“第二批百家园补助款”10万元。据介绍,鄞州区建设的“百家园”工程大多是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

  农家乐已成增收门路

  建设项目亟待规范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据他们调查,去年宁波饮用水源库区百姓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不准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搞工业污染项目的禁令下,农家乐成为农民一条增收门路。记者从市农办了解到,去年全市农家乐共接待游客504万人次,营业收入4.85亿元。

  但据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课题组调研,农家乐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档次不高,运作不规范,有的违规布点、用地,有的只建不报、报小建大、报临时建筑而建永久建筑,有的无证无照、违规经营。

  “对存在问题的山庄(农家乐),不能简单地一刀式封杀,要区别对待,堵疏并举,规范发展。”长期关注我市水环境建设的市政协委员邱卫东建议。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有关人士指出,对于农家乐项目,我市实行环保、消防一票否决制。政府部门应对投资者进行引导鼓励、支持帮助,投资者也要了解相关禁令,以免投资打水漂。

  宁波晚报记者 蔡铁锋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