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是钛环“神奇”还是摊主“神吹”?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4 12:45:40

  中国宁波网讯 “钛环一戴,身体健康,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吸取大自然的力量。”这几天,市区路边出现了一种兜售“钛环”的摊子,摊主如此吆喝,不少路人信以为真。而记者采访获知,这“钛环”的疗效并没有得到医学验证,它也不是什么医疗器械,医生更不会推荐病人使用。

  前天傍晚,记者看到,丹凤三村北门外有一处摊位在卖“钛环”,摊位里里外外围着许多大伯大妈,真可谓是围得水泄不通。

  摊主用高音喇叭不断重复着早已熟背的销售词:“来看一看啦,高科技钛环,戴上它,身体健康,精神倍棒!可以防电脑、手机辐射,治疗关节炎……优惠价,128元一条。来大妈,带上试一下。”

  不少人经不住摊主游说,掏钱买了。第一笔生意做成后,围观的人便像吃了定心丸一样,争着抢购。有个老人更是一次性买下了4个。听人说,这个摊位在该处卖“钛环”已经三天了,生意不错。

  记者看到“钛环”包装上写着“优度全能魔链”,成分为钛、锗、磁三种。

  昨天下午,在东门口过街地道口,记者也见到了这种摊子。不少网友在东方论坛、天一论坛发帖说,自家住的小区门口也有这样的摊子。不少网友说,买是买了但没看到效果。

  在天一论坛,网友“冰寒轩”说:“花了138元,买了一条‘贵度全能魔链’,我老妈戴了说没效果。我看了看,竟然生锈了。不是说‘贵度全能魔链’采用航天材料添加99.50%的钛、99.99%的锗和99.87%的永磁材料吗?怎么可能生锈呢?前天晚上,我在二百门口看到,有人在卖跟我买的一模一样的链子,价格是98元一根,买的人很多呀。”

  记者发现,这类“钛环”宣称是“美国安泰公司技术授权”,亚洲总代理分别在上海和南京。

  市一院中医科陈医生说,从其广告词来看,这分明是一款医疗器械,但事实上它只不过是一种玩具。在医疗上,钛一般用于制作关节假体,起固定作用。而且钛没有光波,还被包裹在一个外套中,怎么会对人体产生作用。医生更不会推荐病人去使用这种“魔链”。

  宁波晚报记者 张全录

  相关链接

  去年,《北京科技报》推出第五届“中国十大科技骗局”,结果,“钛项圈治颈椎病”和“三聚氰胺进入食品”一样榜上有名。在“科学揭假”环节,文中这样说:钛属性生硬,化学成分稳定。通常情况下,它不可能与水溶解。即使厂家宣称的保密技术真的让钛与水等其他物质融合,那么在钛具有生物活性的同时,也不能排除钛会因为和其他化学物质的融合产生毒性。“钛金属治疗”在医学文献中并没有记载佐证。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