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三江六岸”景观照明全面开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24 22:57:5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景观照明升级改造后的三江六岸美景

景观照明升级改造后的三江六岸美景

景观照明升级改造后的三江六岸美景

景观照明升级改造后的三江六岸美景

景观照明升级改造后的三江六岸美景

   中国宁波网9月24日讯(记者 富茵琪 龚一鸣 通讯员 王洁瑾)经过四个月的紧张施工,宁波市“三江六岸”城市照明升级工程已进入调试阶段。国庆前后,充满现代气息的滨水景观,将与广大市民见面,并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24日晚上,宁波市政管理处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实地参观“三江六岸”景观照明升级改造工程,专家们还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

  三江六岸滨水景观是宁波城市最宝贵的景观资源,改造前的景观照明自1999年投入使用,部分设施已显陈旧,也与新宁波的城市个性不相匹配。此次升级改造工程,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改造工程包括三江六岸中心区长约9公里的岸线,涉及12座桥梁、沿岸绿地及开放空间、岸线范围内的建筑。改造后的城市照明工程,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灯具,形成具有地区标志性、层次分明的三江夜景。

  据本次照明改造工程的设计者、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刘佳介绍,三江景观照明是展现“波光桅影、流转三江”的城市意境,赋予姚江、奉化江、甬江不同的文化意象。“三江六岸”灯光升级改造是根据宁波的城市特征,通过“光”赋予三江不同的光色,寓意三种不同的文化;用“波光桅影”来形容桅杆林立,蓄势待发的城市意向,突出宁波重要的港口城市地位;用“光影随波”体现宁波三江口的灯光随潮水整体流转,表现三江口江水流动的奇妙变化,展现宁波丰富的夜间表情。

  在照明升级改造工程中,位于绿岛公园(即老动物园)的摩天轮改造作为姚江景观照明升级的最后一个节点。直径37米左右,安装1340套LED灯的“大转盘”,使摩天轮变身灯景大转盘。以“波光桅影”命名,凸显层次分明的三江夜景精髓的宁波首座城市灯光主题雕塑,也结束施工正式亮相三江口。目前,三江六岸城市照明升级工程已基本完成施工,此后将听取各方专家和市民意见,对整体景观效果作进一步修整。24日晚的观赏活动结束后,来自宁波大学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的王益澄教授从改造工程的定位升级、设计理念的升级、灯光表现手段的升级、灯管颜色的表现、水陆交替的同步变化、现代化灯光技术手段的使用,六个不同角度对“三江六岸”照明改造工程进行点评。最后,各方专家对分别采用白、蓝、金三种不同灯光颜色代表姚江、奉化江、甬江的灯光表现手段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