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世博让长三角旅游更美好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7 08:15:30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长三角城市会展联盟联合举办的世博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高层论坛前日圆满落幕。论坛上,长三角地区能否抓住世博会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国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营销,加快长三角旅游业发展,成了专家、学者讨论的最热门话题。

  刘志江(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2010上海世博会对长三角地区旅游业发展是非常难得的机遇,也一定会对区域旅游一体化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从长三角以及其他旅游发达地区区域合作的经验来看,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应强化六个“性”:

  一是明确目的性。区域旅游合作要有合作共赢的内在动力,要通过旅游合作提高旅游品质、优化企业环境、提升产业素质,打造有竞争力的旅游品牌。

  二是市场的关联性。一方面要具有主体市场的关联性,使区域旅游产品在市场上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或者形成一个鲜明的市场品牌。另外要有客源市场的关联性,合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资源的互补性。第一是指资源种类差异化互补,丰富产品内涵,完善产品结构。第二是同质资源规模互补,通过规模上的叠加和延伸,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

  四是交通的便捷性。便捷性是开展区域旅游合作最基本的条件,也是最重要的推动作用之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就密切了上海与宁波的联系,使长三角的区域旅游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五是合作机制的权威性。区域旅游合作包含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区域旅游合作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要坚持构建合理的制度框架,通过制度保证合作机制的权威性,合理调整利益分配格局。

  六是公共服务的支撑性。推进区域旅游合作,要重点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安全、保险、救援、信息、集散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薛旭(北京大学企业战略管理课程创始人):要把世博会变成品牌资产,而不能简单作为一个活动来举办。我们要借助世博会,使中国国家形象和城市营销的能力和水平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跃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第一要调整心态,从恭迎到共赢。我们常常抱着恭迎而不是共赢的态度来面对奥运会、世博会这样的活动。长三角的城市要调整心态,深入细致地开展一些和世博会相关的活动,实现城市品牌、企业品牌和世博会的有机结合,争取在世博会上树立“崛起的中国窗口之一”形象,从而使中国的品牌形象有实质性的提升。

  第二要确定世博会品牌目标,提升城市定位。世博会有三重提升价值,一个是中国的世博会品牌,即中国的世博会能不能开成历史上非常有影响力的世博会。另外两个品牌就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国家品牌,能不能在世博会之后有根本性的提升。

  第三,我们要有一套全新的品牌思想,以加强同世博会的关联。我们要通过立足于城市战略目标、思想创新、消费者的世博会情结和世博会的国情环境等四个方面,变一次性世博会为长期的世博会战略,变形象宣传战略为整个的城市经营战略,变简单从世博会寻求机会到结合世博会精神创造更多的机会,变简单利用世博会为利用世博会进行全局营销,从而充分实现品牌创新和营销创新。

  此外,我们还要建设非常好的执行体系,积极构建可执行的规划、营销战略。

  王荣华(上海市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的历史机遇,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上海世博会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我们应当向世界各国来访者展现中国的沧桑巨变,使之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捷径。第二,上海世博会是我们了解世界城市文化的一个巨大的橱窗。第三,上海世博会将把整个长三角城市群向世界作全景式的展现。第四,上海世博会将通过中国城市的发展过程,折射出中国社会政治结构的发展特点。第五,上海世博会展现的是人类对未来的深远思考,以及对世界大趋势的战略应对。

  黄耀诚(上海世博局国内参展顾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放大世博会效应来做大旅游产业。长三角城市将通过积极接轨世博会、服务世博会,共享世博会,放大世博会效应,使世博会的“磁场”吸引力不仅作用于上海,而且实现能量转换,把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地区乃至全国。

  “同城”效应拓展了旅游的影响空间。目前,长三角城市不再局限于区划和旧传统的束缚,正在努力推进区域融合,推进旅游合作一体化。我们先后成立了长三角旅游营销传媒联盟、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旅游合作的若干意见,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城”时代需要“同城”思维,实施“同城”措施,才能扩大“同城”效应。一要在着力于整体旅游形象的强化、优化、美化的同时,坚持同城不同质,避免城市个性的失落。二要推进旅游生态建设,推进市场、人力资源、制度等方面的一体化。三要开展组合式的旅游推介,在打长三角“牌”的同时,提高各自城市的知名度。

  宁波日报记者吴俊琦整理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