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8021万贷款扶2111名“小老板”上马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7 08:24:36

  中国宁波网讯 失业人员邵魏杰去年4月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制衣厂,没想到半年后就遇到了金融风暴,流动资金发生了困难。两个月前,他申请到了15万元的小额贷款,小小的厂子顿时有了活力,70名工人加班加点都有点忙不过来。

  据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自2003年我市推出自主创业小额贷款政策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贷款已有8021.4万元,扶持2111名“小老板”走上创业之路,带动5800人就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新时期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我市进一步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政策体系,形成了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启动资金的紧缺和流动资金的不足是困扰创业者的最大难题。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政策,将自主创业小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覆盖至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复退转业军人,小额贷款额度放宽到8万元至15万元,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的贷款额度放宽到25万元。开办创业培训班是孵化“小老板”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以“创办你的企业”为内容的SYB培训,运用模拟和实际演练、高度互动的方式,来提高失业人员、被征地人员创办小企业的成功率,培训经费由政府“埋单”,并且还对创业班学员开通小额贷款的绿色通道。至今已有2.56万人获得了培训机会。

  为了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创业主体,我市将创业服务工作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如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咨询团,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企业策划、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荐、项目论证、项目评估以及工商、税务、法律、劳动保障、职业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咨询和指导。

    宁波日报记者汤碧琴

【编辑:崔燕】